close

 

 

我喜歡尋覓每個時刻、每個狀態適合自己的香氛。有段時間身心俱疲,朋友送來一束印度蓮花薰香,數一數有20支,夜晚點上一支,看煙霧裊裊,房間朦朧朧的,嗅聞芳華飄渺,奇蹟似獲得撫慰的力量。

 

務實的母親,每天晨昏固定三柱香,口中唸唸有詞,向神明、祖先祈求家人平安。廚房忙進忙出炒菜飄出來的飯菜味兒,是日常儀式,也是她身心安頓的泉源。

 

很長一段時間,她身上偶爾散發藥味,有時是自己的,有時是生病的父親為了止疼,半撒嬌地要母親幫他貼上藥布。不知是藥效有用,或是心理作用,還真的不那麼疼了。

 

不同時空,我則為了交稿或後製節目,一會兒張羅玫瑰天竺葵精油,滴在闊香石上,不一會兒又換成香蜂草精油,蘊釀工作情緒,上週還買了芳枸葉精油來保護喉嚨。母親笑說:「吃都不夠還曬乾啊!(台語)」意思是,生活溫飽都來不及了,哪來心思搞那麼多新花樣呢?

 

去年底,父親走了,一下子跟母親變得更加親近。

 

撰寫這篇文章,下意識挑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配樂做陪伴。最近幾年,母親承載著太多摯愛家人的離去,外公、外婆、我父親,一到週末假期,她依然炒著超過三個孩子能吃完的菜餚,我們一邊滿足吃著,一邊勸她:「下次煮少一點嘛!這樣每次都可以吃到新鮮的菜,也健康一點。」

 

不久前,電話聲響起,那頭傳來母親的聲音:「我們老師要我們問家人,在你們心中,我是怎麼樣的人?」

 

「那妳要拿筆記下來,我會講很長喔!首先,嗯妳想太多。」

 

電話那頭傳來一陣大笑,「哈哈哈,我們慈濟師姐也這麼說。」那是她參加某個婦女自我探索工作坊的作業,沒想到有朝一日,母親會參心靈成長課程,我為她感到開心。

 

「還有,妳很善良正直、燒得一手好菜、很會縫衣服做窗簾,太重視傳統、愛面子

 

「唉喲!我不要寫那麼多啦!」

 

「不是要問家人的意見嗎?全部寫下來,我下個禮拜回家要檢查喔!」不知道媽媽有沒有偷偷刪掉幾項。

 

母親漸漸有了自己的時間,不必再為照顧生病的家人,放棄所愛的興趣。每週我們家會出現一盆花,不知道是什麼流派,五顏六色很是鮮艷,這是母親上插花班的成果,希望也是她的內心寫照。

 

下個目標,我要想辦法克服她不敢搭飛機的恐懼,帶她看看美麗的世界。

 

作家奚密形容薰衣草美得自然自在,平易近人,像內外兼具的女子,像秀慧的母親,讓人想親近它。母親的生命有如遲開的花朵,終於有了自己的色彩。她不是柔弱的金盞花,不是快樂無憂的甜橙,在我心中,母親是有能力自我癒合傷痛的薰衣草,是堅定沉著的岩蘭草,我想為她調配一支快樂的精油,舒展她長年為家人奉獻勞心的眉頭,讓她永浴幸福天堂。

 

◎本文同步發表於荷柏園《精油生活家雜誌Vol.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