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好久沒寫部落格,這次一擱下滑鼠,超過三個多月(倒是每天更新),跨越了2009的耶誕節、元旦、吃臘八粥,也穿越了立春、農曆新年、西洋情人節及白色情人節,算是本小酒館史上最長的拖稿記錄。

 

話說,誰逼我們寫稿呢?讀者的期許,十分飄渺,太多媒體太多新聞太多文章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還有好玩的噗浪臉書開心農場,一切只能自己督促自己了。

 

小酒館空空盪盪的這段期間,我的生活看似很滿,內心其實空了一塊。去年底,送走了最愛的父親,我學會折出漂亮複雜的蓮花和渾圓飽滿的紙元寶,像是拼業績般,希望燒給生前總要一週買兩次大樂透的爸爸,取之不盡的財富。

 

在七次「作旬」,焚香頌經之中,慢慢體會繁瑣的殯喪禮儀文化之於「悲傷療癒」的重要性,也跟媽媽哥哥姐姐聊了很多很多。

 

在這中間,木馬文化行銷企劃汶儀來信邀請我閱讀一本新小說《在河的盡頭》,她寄來電子檔,我請她補寄一份紙本,好方便隨身攜帶抽空閱讀。身為一名父親剛因肺癌離世、母親也曾罹患乳癌的讀者,閱讀這本書需要勇氣,很.大.的.勇.氣。癌症病人的身體煎熬、症狀病徵,我歷歷在目,所以書稿拿到手之後,掙扎許久,一方面那陣子每天要到靈堂為爸爸上香,折蓮花,陪伴媽媽,奔忙於新竹台北兩地,也接下中興大學進修教育部「廣電媒體人才養成班」的講師工作,一週兩次往台中跑,一天24小時實在不夠用。

 

好不容易抽空想好好閱讀,還得跟國小三年級的小外甥鬥智,比賽「誰最先開口講話,誰就輸」的攻防遊戲,才能安心把書看完。這一讀,故事內容吸引我全神投入,透過女主角的風趣幽默堅強,以及男主角的不離不棄,我得到些許力量。返回房中,寫了以下觀後短語,祝福此書有很好的成績。

 

每個人都害怕失去,青春健康的軀體、和諧美好的人際關係、數不清的夢想,常因癌症無預警降臨,而面臨重大挑戰。然而,當生命無可避免必須如河流般流向未知的盡頭,是否能堅持做自己的主人,保持幽默,優雅欣賞沿途風景,創造驚喜,用心地活,再放心地走?本書給了令人動容且充滿希望的答案。在「愛」與「信任」的支撐下,你會更在意順流而下的過程,而非執著害怕巨大的失落。

 

Ps.明天是父親百日,也就是他離開人世的第100天。這中間,夢過他幾次,上週甚至出現了王偉忠這號人物,對著爸爸認真說些我聽不懂的話。看老爸瞇著眼睛開心笑著聽著,我幻想,他現在一定過得很好。

 

親愛的老爸,你放心地走;你的孩子們,會用心地活。

 

 

【內容簡介】

 

如果有天你醒來,發現身上疼痛難耐,

不要逃避,拿起你的槳,悠游整條河,潛入水裡……

讓河流帶你走,你就會找到我。

窮困潦倒的畫家杜斯住在河岸的拖車屋裡,靠兼職當泛舟導遊維生,現實壓力讓他無法順利創作,內心有如破碎的小島,漫無目的地漂流。在一場意外中,他遇見了愛碧,兩人的背景南轅北轍,她卻彷彿擁有拼湊碎片的黏膠,讓杜斯的心再次完整……

十四年的婚姻生活後,緊緊相繫的兩人卻面臨嚴酷的考驗。愛碧罹患了癌症,在走向終點之前,她許下十個心願。這些願望看似「平常」,卻是她唯一能對病魔做出的反擊;而最後一個就是泛舟,從聖瑪莉河的源頭出發,只因那是兩人「開始」的地方。

就這樣,兩人在夜裡乘上小船,只為完成愛碧最後、也是最初的心願。一路上,杜斯總在她身旁支持相伴,縱使急流傾覆了獨木舟,仍緊抓河上漂流的木樁,因為他知道,病魔再怎麼可怕,也只能帶走你願意放棄的東西……

時間會治好傷口,只是康復的過程跟我們想的不一樣,不是從前面,而是從旁邊、從側面,從看不見的地方慢慢癒合;就像燒開水,氣泡先結在鍋底,然後才冒出水面。

 

 

 

 

【作者簡介】

查爾斯馬汀,畢業於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文系,並取得瑞金大學(Regent University)新聞學碩士與傳播學博士學位。他曾於漢普敦大學英文系擔 任兼任 教授一年,並於瑞金大學擔任研究員,也曾嘗試商業領域的工作。一九九九年,他辭去正職,專心投入寫作生涯。他 和 太太與三個兒子住在佛羅里達州海港小鎮的河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