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有很多書,打從我還是個小孩,除了整天跟在哥哥姐姐屁股後面跑,不小心聽到一堆鬼故事,然後嚇得不敢自己一個人上廁所,就是在舊書堆裡鑽進鑽出,不小心連《金瓶梅》都看了。以前的書字體比螞蟻大不了多少,怪不得我很小就近視。

 

我爸也愛看任何有文字的東西,尤其每日必看報,儘管老眼昏花,還是要拿份報紙仔仔細細往下讀。躺在床上看書的壞習慣,至今也沒變。

 

近年他生了病,礙於體力與自信,不再愛往外跑,我便把一些書有意無意往台北老家擺。有次回家,爸爸拿出一本書說:「這本蠻好看的,不過,女主角被打那麼多針,換作是我就不想活了。」說著說著,嘟了一下嘴,開始有點老淚汪汪了。

 

他指的是日本暢銷書《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也改編成電影),年僅24歲就罹患乳癌、不久後便過世的長島千惠,以樂觀態度積極抗癌,後來還完成了婚禮的感人故事。同樣歷經過無數次放療、化療的爸爸,我讀到他眼裡的感同身受。

 

還有一次,老爸拿著谷村志穗的小說《》問:「這本書裡面為什麼有妳的名字啊?」

 

原來當初出版社找我跟另外兩位作家好友開了一場下午茶聚,把閱讀此書的心得討論變成文章,收錄在書前端。我耐心拉大嗓門跟他解釋(爸爸耳力不太好),他才笑著點點頭,把書當作寶貝收了回去。隨即他發表了一句讀後心得:「我覺得日本社會的女孩子也挺亂的啊!」哈,由於書中女主角跟不同男性有不少肉體與感情的糾葛,對於老爸選了這本書讀,我也覺得很訝異。老爸的觀後感,通常簡短,但非常直接可愛,我想出版社未來找書評,也應該多找找一般銀髮族,聽聽他們的意見才是。

 

年紀越大,對父母的心願越小,今年的父親節,希望老爸越來越健康,身體和心靈都是。最後,給我最親愛的爸爸,父親節要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