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是我幫《旅人,達娃拉姆》寫的新書推薦序。作者本名叫王巧萍,「達娃拉姆(Dawalamo)」是她的藏文名字。她是個很可愛的女孩,這是她的第一本書,一切在隨緣隨喜的情況下出版。她跟我說過一句話:「隨緣心放寬。」很能提醒常常忙碌焦躁、想要太多、理想太高、以致很容易感到挫折沮喪的我。2009.3.28(六)永康街的藏喜-西藏敏竹梅芭藏香北市永康店有一場新書分享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ps.「達娃拉姆旅人日誌」部落格很精彩,放的西藏音樂都很好聽!http://dawalamu.blogspot.com/

 

若用一只解剖刀縱切我的人生,會發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在錄音室度過的。

 

在這不到三坪 的小空間裡,我利用有限的時間,把喜歡的音樂,以及與不同來賓的對話交談,鋪陳編排成好聽容易入耳的廣播節目,再巧妙「偷渡」一些自己對生活的看法。對了,得小心拿捏比例,太輕率擔心流於俗套,也不能過於沉重,這年頭聽眾嚇跑了,可不一定找得回來呢!

 

算一算,周而復始的主持工作,至今已歷經十三個寒暑。

 

常有人問:「妳對這份工作還不厭倦嗎?」很奇怪,我並不覺得煩膩。有幾個時期,我跟所有人一樣,也會遇到瓶頸,心中蠢動著對未來的焦慮不確定感,於是拖著一只行李箱到舊金山、巴黎等地,但始終無法做到像背包客一樣,吃苦耐勞背個大行囊上山下海就是了。

 

想持續對生命的熱情,「人」扮演著很關鍵的因素。感謝我的工作,可以第一手聽到許多精彩的人生故事,當我沒時間(通常是捨不得讓存摺少個幾萬塊)展開一段旅程,只消跟不同領域的來賓朋友聊聊天,或是鑽進劇場看一齣表演,就能暫時看見海闊天空,用另一種方式擁抱整個世界。

 

十幾年來,跟上千位來賓交談互動中,我發現一個共通性,人人都在找尋一塊安心自在、無憂無煩惱的淨土。有位作家,花巧思佈置她的家,每逢歲末耶誕,便邀集好友到家中歡聚。儘管她經常周遊列國(上一站是以色列),家,就是她的安樂窩。另一位來賓,之前辭去知名雜誌主管職位,到紐西蘭酒莊住上幾個月,今年她再度出發,很期待她會帶回什麼樣的感動與體會。以上兩位都是女生,也是我很好的朋友,想起當年在錄音室初見面,我們都以單純的真心,延長本來短暫交會的時光,留下日後可供回憶的友誼養份。

 

巧萍也曾經是我的來賓,她任職兩廳院和傳大藝術期間,常來上節目宣傳藝文表演。有一兩年失去她的消息,再次聯絡,沒想到她竟完成了數次西藏之旅,看起來一點也不驃悍、甚至可歸類於「小家碧玉型」的她,就像她的藏文名字:「達娃拉姆(月亮天女)」,溫柔而堅定地實現自己的夢想,從此,我的「佩服」清單多了一個名字。

 

2008年,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在頒獎典禮現場相遇,歡欣相約坐在鄰座。我偷偷望著她,若穿著打扮彰顯一個人的內在,那她一身多彩斑斕卻融合得宜的民俗打扮,或許正是她內心豐足活力的美麗寫照。

 

旅行,讓每個人都變成了心思細密的詩人,緩緩爬梳自己生命的歷程;也讓每個人變成堅強的勇者,攀越自我心靈的山脈。幸運如巧萍,還多擁有了遠方的家人,這又是旅行的驚喜收獲。

 

閱讀巧萍的西藏行旅故事,為我繁忙的都市叢林生活,注入幾許新鮮氧氣。下一站旅程,不知道會是哪裡,只要打開心胸,勇往直前,整個世界回饋給我們的,絕對只有美好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