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合成照,係金ㄟ!照片提供|李昱宏。攝於澳州。)

 

每當工作倦了,厭了,累了,我總習慣把msn暱稱換上:「好想出國旅行喔~」接著,無數閃著橘光的msn此起彼落,「妳想去哪裡?」「我好想去南法」「那就去啊!」「我爸生病了,放心不下」「再不去國際機票就更貴了」當橘光漸漸靜止,思緒已經飄到遠方,每個人心裡的那座城市,都變成了威尼斯、巴黎、東京或紐約。

大家都有想旅行的心願,但總有無法成行的理由,當現實因素困住了我們的腳步,此時,讀一本旅行書,可做為一種暫時的救贖,為萎靡不振的心靈,燃起一蔟小小的火苗。

昱宏好像沒這煩惱,他帶著相機,踏上每一塊想去的土地,他的日記,應該很少「遺憾」兩字。

幾年前,他提起「中年男子」的熱血勇氣,遠赴澳洲攻讀博士班。偶爾,我會收到他寄來的照片,一堆我叫不出的動植物名稱,一大片廣闊的草原,一隻長頸鹿探出頭,遠遠望著高樓大廈。適逢金鼠年,他還逗趣mail過來一張照片,上頭寫著「袋鼠也是鼠」,差點把我笑翻電腦前。

這位多產的旅遊攝影作家,每每苦口婆心勸我把出書當休閒就好,不要指望靠出書退休賺大錢。即使如此,他還是很認真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旅遊書,把眼中的美好世界分享給大家。他的外表不熱情,但我著實覺得他是個內心很熱活的人。

我想,我還是好好安排一段旅程吧!再不出國,真怕自己也會變成一隻只會引領眺望遠方的長頸鹿,卻一直在原地吃草,最後變成化石。

備註:這篇文章是月琪幫旅遊攝影作家李昱宏寫的《塔斯馬尼亞島,澳洲奇幻之旅》推薦序,他現在依然在雪梨攻讀博士,聽說我打算把這篇文章放到部落格,不但寄來當初吸引我的「長頸鹿遠眺圖」,還附上好幾張側拍照,讓我不禁想邊喝牛奶邊說:「咦,原來你家也養了一頭長頸鹿啊!」

(昱宏跟我說了一段長頸鹿的歷史故事,還附加他的評論,經由他同意,引用於下方)

 

「明成祖永樂年間,鄭和七下西洋,從非洲帶回長頸鹿,眾臣皆曰長頸鹿是麒麟,盛世出,麒麟現。不過,明成祖覺得自己武功鼎盛何需長頸鹿來佐證,所以拒絕了覲見長頸鹿的機會,蠻阿呆的。我要是他應該會蓋一座動物園吧!順便把長頸鹿當坐騎,豈不快哉?」

 

(你在看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

 

(書封提供|華成出版)

 

內容簡介
孤懸在澳洲南方鍊墜般的小島,有海面上緩升的唯美月出、遠古時代植物下的獸跡、與鴨嘴獸面對面的驚喜、海灘上隨意取用的肥美生蠔……真是美不勝收!


在塔斯馬尼亞島,奇幻似乎以一種真實的樣貌存在於地表上。有如混沌初開的月出,從海面上緩升,湧出霧靄,繁星在天空盤旋著。第一次見到我的影子被月色拖長,逐漸地拉長。月色既是浪漫,也是唯美,更是一種奇幻。

塔島的動物像是奇幻的生物令人驚喜!在搖籃山上的小屋,袋貂前來敲門,從容不迫地登堂入室,不疾不徐享受著免費的晚餐,甚至爬上餐桌,一點也不像是野生動物的行徑;某個黃昏,在小溪畔偶遇鴨嘴獸,水面的反光讓我以為其實只是幻象;遇見一隻緩慢的刺蝟,但牠嚇得蜷曲身體久久不願放開;在塔島東岸與企鵝偶遇,竟以極短的距離觸摸其柔軟的寶藍色羽毛。

海邊的岩石上免費生蠔讓我有不同的領悟;味道甜美的櫻桃從此也有另一番滋味;原產的Cascade牌果汁,一路上都是我們的首選……塔島似乎就是一個蘊含美味的地方,而這或許是另一種奇幻。

李昱宏
英國碩士學生電影中的攝影、執行製作、聲音設計及錄音,參與的作品獲得富士英國學生影展特別獎。回國後擔任影片製作公司執行製片、實際參與廣告片的製作、擔任國際組織研究助理、國際組織企劃、學院專任講師(教授電影及攝影美學相關課程)。贏得2008年度澳洲《Lonely PlanetImages choice award,至今一直是旅行文學與攝影的創作者。部落格:blog.udn.com/leeyuh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