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多麼藍,海洋多麼藍,這世界應該改變,卻什麼都沒發生。 

月光灑落地,太陽帶來顏色,而今天已經開始,我卻停留在昨天。 

  

出自黃建為《Come to me》專輯〈明天的事〉

 

很久沒有聽一張專輯,邊聽著,細讀裡面的文字,想像自己是一艘小船,悠悠晃晃,沉浸天地之間,駛回心靈的原鄉

 

我們都一樣,長大之後,心情經常時晴時雨,擔心未來,徬徨現在,想念過去,當身邊的人事物不再單純,面對許多人生的狀況,無力改變,我們常會懷疑,還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畢竟,我們連自己都搞不太定。

 

即便如此,還是會跟三五好友天真聊著夢想,即便打開電視,股市一片慘綠,還是嚮往遠方那一片芳草茵茵、美好的綠。

 

當查覺自己跳脫了快樂的鮮黃色,憂鬱的藍逐漸襲來,我會把自己放置在一個時空,轉換一下心情,比方,去聽一場音樂會,能有好友相伴,更好。

 

週日下午,到學學文創「植樂空間」,欣賞建為給我愛的鼓勵】演唱會,早先聽過他的新專輯《Come to me》,初步感想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張《Over the Way》,事後回想,不禁失笑,我竟也不免像許多歌迷一樣,有點小小抗拒喜歡的歌手的改變。

 

「植樂空間」不大,或坐或站滿近300人,但並不覺得擁擠,反倒有種大夥窩在一起聽歌的溫馨感覺。開演前,樂迷目光一致,先向左方投影牆看一些主辦單位準備的影片,慢慢沉澱心情。黃建為背著一把吉他,很有流浪風味的大方巾披掛胸前,撥弄琴弦,向歌迷開心問好,我於是明白,若說第一張專輯是記錄建為快樂恬適的南部求學生活,充滿田園詩意;那麼已經踏入社會,走入醫院,正式成為一名職能治療師,看到更多人間悲苦,正在歷經「轉大人」過程的他,在上一張EP專輯《夏樹的期待》,以及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當然會有更多的悲喜起伏在其中,而這些情緒感懷,自然會表現在新專輯中曲風的改變,歌詞的小小憂傷與疑惑,是他的心聲,不也是我們在人生某些時刻的竊竊心語?

 

 

相隔兩年,建為的長相沒變,聲音一樣具有療癒魔力,唱起歌會輕閉雙眼(風潮唱片的總經理楊錦聰也有這習慣,挺可愛的)講起話來一樣真誠,Tempo有點快,我想他有太多話想跟大家分享,亟欲用音樂告訴大家,他發生/看見的每個故事,無論故事的起端與終點是什麼,世界還是有希望,人間還是有溫暖。

 

當初訪問建為,他還是個新人,未曾見過那麼早慧又心存溫暖善意的年輕人,對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2007年,他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看到新聞,我欣慰笑了,許多人對「獎」這種虛名或許不以為然,但今年也入圍兩項重要大獎的我,可以體會,在人生奮搏多年之後,如果能得到一些掌聲與肯定,對於自己努力的方向,將有更篤定的信心。

 

(右邊那位身穿黑衣短髮的「俊俏」合聲叫做南瓜,歌聲非常動人,真希望她也趕快出唱片)

 

南風吹啊吹啊吹啊 吹的我心搖擺

任由海浪帶我走過春去秋來

一個人的旅行終究是太孤單

我的小船 需要你來掌風和羅盤

 

出自黃建為《Come to me》專輯〈羅盤〉

 

 

新專輯中,我最喜歡〈明天的事〉、〈青鳥〉、〈羅盤〉三首歌曲,它們有個共通點,都是單純的Vocal搭配吉它、口琴等簡單的器樂伴奏,這種舒服的質感,最適合黃建為出道至今仍不脫純樸的Tone調,跟他給人的感覺一樣。

 

「月琪,妳喜歡〈明天的事〉啊?我也是,建為說,會喜歡這首歌的人,代表心情有憂鬱的一面,但你看起來好陽光ㄝ!」辛苦辦活動、帶音樂人跑通告的風潮唱片企劃歐花在msn上轉述創作者本尊的說法。

 

「這樣啊!那我們兩個林黛玉一起相約來葬花好了。」我開玩笑回答。其實,我陰鬱的心情,在每次跟朋友聊天當下,常常會蒸發無蹤,難怪一般朋友看不見一粒粒小小的黑子,在太陽體內蠢動著。

 

獲得2007年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的「昊恩家家」當中的「家家(JiaJia)」(原住民歌 后紀曉 君的妹妹)受邀擔任本次演唱會佳賓,與黃建為合唱〈星星數不清〉、〈不自由〉兩首歌曲,兩小無猜的可愛互動,掀起現場高潮。回家以後,將《Come to me》和《藍色詩篇Blue in Love》兩張專輯串連播放,十分搭襯,彷彿乘著涼風,仰望天上星辰,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是溫柔的美麗。 

 

家家真的好可愛,兩個可愛的年輕人在台上,一搭一唱,是一幅賞心悅目的風景)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

在每個角落綻放光明

而我們難免有恐懼 不知道明天在哪裡

害怕擁有一切 又再失去的傷心 

 

出自黃建為《Come to me》專輯〈也無風雨也無晴〉

 

聽一張專輯50分鐘,聽一場演唱會兩小時,如果每天都能被幾十分鐘的溫暖聲音擁抱,那麼,每天都會覺得人生何其美好。

 

黃建為說:「很多時刻,我們只希望有人或一首歌陪伴,憂鬱就會慢慢過去。」的確,當我們難過的時候,不一定剛好有人陪在身邊,至少有這樣溫暖的聲音,撫慰偶爾脆弱的心靈。也提醒我們,只要擁有溫暖,每個人就有不只一點點,改變世界和自己的力量。

 

註:最後附上《Come to Me》專輯首波主打歌〈青鳥〉的歌詞,黃建為描述當他寫這首歌,正看著外公外婆50多年前、穿著日式和服的婚紗照,也想起初戀的自己,那份對愛毫無保留的心。這首歌同時收錄在《夢的延長線-幾米創作10年音樂風景》合輯中,邊聽這首歌,邊看幾米的繪本,也很對味

 

你還記得嗎 當時的月亮

高掛在 海中央 和今晚一樣

當時說的話 我早忘了呀

閉上眼 都是你 幸福的模樣

 

路走了很長 難免會受傷

走過了 回頭望 天空多晴朗

那眼角的淚光是青春的代價

流的淚 在心上開出一朵花

 

當時的願望 天真的幻想

像是風箏轉呀轉 如今飛到何方

那眼角的淚光 是青春的代價

流的淚 在心上 開出一朵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