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在林間,你希望與誰不期而遇?是那種一旦四目相望,就再也忘不了彼此的悸動。你會朝思暮想,等待對方出現的時間如此漫長,但你還是耐心守候,期盼他能多靠近你一步。漸漸地,你渴望撫摸他,感受他的溫度。最後,你希望得到他全然的信任,而你早已付出你的。

 

我知道妳/你想遇見梁朝偉或林志玲,但梁朝偉已為人夫,跟他相遇可能會拍成《獵殺紅色十月》(因為全世界的女人都想追殺你);而大美女林志玲在某廣告宣稱:「我愛上他了」,這個「他」指的是馬桶,我想男士們一定也不希望變成馬桶吧?

 

由此可知,角色何其重要。遇見對的人,就是一篇動人的故事,遇見不對的人,只會是一場災難。《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當然是前者,光是看到預告片,舒服悠揚的樂音響起,滿臉雀斑的小女孩和有著一雙靈透眼睛的狐狸在森林裡相遇,童稚的法文軟語,背景一片翠綠,有好多畫面可供想像。我與一起去過巴黎、一起學過法文的Sasha相視而笑,交頭低語說:「好想看這部電影啊!」

 

一般人很難在現實生活巧遇一隻狐狸,但曾經拍過《企鵝寶貝(March of the Penguins)》的導演呂克賈奎(Luc Jacquet真的遇過!他念念不忘童年那稍現即逝的身影,長大之後,以世界名著《小王子》其中一節篇章,小王子與狐狸相遇做為基底,拍出這齣清新自然的《狐狸與我》。只是主角換成了小女孩,而劇中的狐狸,則是一隻生了一窩小狐狸的狐狸媽媽。

 

童話故事和卡通影片常把狐狸設定為奸詐狡猾的壞心眼,在本片中,小女孩第一眼見到狐狸,則被這美麗的動物深深吸引。因為不想錯過狐狸的蹤跡,她付出無比耐心,在洞口等待,在樹上等待;因為心中有一隻狐狸,她有了追尋的勇氣,吸一口氣奮力跳過險峻的岩石堆,底下是連大人都望而卻步、湍急奔流的溪壑。為了保護狐狸,她和一群惡狼對抗,在黑暗的森林獨自過夜。為了所愛,小女孩的軀殼之下,釋放出堅軔的生命力。

 

(女主角雀斑很多,但真的很可愛)

 

她跟著狐狸深入大自然,看到她原本不熟知的世界。有次,牠們來到一處隱密的深洞,竟是寬闊的鐘乳岩洞。狐狸突然失去蹤影,夜幕低垂,小女孩獨自在森林,害怕在所難免,但當她靜心張望四周,發現森林竟有如此多動物棲息,貓頭鷹、鹿、青蛙、螢火蟲。她放心沉沉睡去。心打開了,眼睛也就跟著打開了。

 

(我曾經很想養一隻老虎,或是騎著靈犬雪莉去上課。但前者可能會被拍成恐怖片,因為主人到最後可能會被自己養的寵物吃掉;後者應該蠻溫馨的,但主人跟狗都睡過頭,上課一樣會遲到。長大之後,務實多了,很想一隻短毛臘腸狗,但狗兒的腿太短可能無法帶我去探索世界吧?)

 

電影配角還有可愛的土撥鼠、水獺、刺蝟、兇惡的野狼、熊,也驚喜看到狐狸求偶追逐以及叼著小孩搬家的畫面。坐在戲院的我,彷彿看到精心拍攝構圖的《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不知道導演是如何補捉那些畫面?So Amazing

 

漸漸地,小女孩終於得到狐狸的信任,牠與她越來越靠近,甚至願意讓她抱在懷裡,小女孩也開始興起馴養牠的念頭。某日,狐狸走進小女孩家中,小女孩順手將房門關上,然而野生自由慣了的動物,突然被關在一小方空間,驚慌失措四處亂竄,最後竟破窗逃出!鏡頭一轉,狐狸倒在血泊中,令人怵目驚心!小女孩捧著失血昏迷的狐狸回到山林,懊悔自己錯了,她輕輕摘下當初綁在狐狸頸部的絲巾,傷心離去。她不知道狐狸是否能原諒她,或許她自始至終都不知道狐狸心裡在想什麼?當她回頭,狐狸站在遠方,看起來身體無恙,依然優雅如昔,但,他們再也回不到過去。

 

(狐狸的毛看起來很好摸)

 

「偶爾我會看到牠,漸漸地,我再也沒見過牠了。」女主角的法文口白飄盪在戲院。從小女孩的失落,也映照出每個人曾經失去某些重要人物的過往。

 

「我終於發現,佔有是不一樣的。」

 

進入電影尾聲,說出這句最重要的台詞,是一位年輕美麗的母親,正在對她的小男孩說著這段與狐狸相遇的故事,可愛的小男孩仰起頭,認真聆聽著。床邊故事講完,母親在小孩額頭印下輕輕一吻,轉身將房門帶上,只見小孩拿出一支短笛認真吹著,而這支短笛,正是電影開始,小女孩親手製作的樂器。很清楚地,這位露出淺淺微笑的母親,正是故事中的小女孩,它引導觀眾了解,這是一段真實的故事,而美好的記憶,透過訴說,一代一代傳下去,永遠不會失去。

 

(小女孩因為太喜歡狐狸,在家翻閱動物百科全書)

 

如果你是狐貍,你會選擇離去還是留下?如果你是小女孩,在一段關係之中,你會想要一廂情願用盡全力擁有所愛?還是尊重對方,放手讓他得到想要的自由

 

不必害怕付出,不必害怕人生的遺憾,只要願意,記憶將永遠不會抹滅,只要記住美好的曾經

 

1. 本文照片感謝前景娛樂提供,它們常發行代理一些很好看的電影,有興趣的朋友請按→ 這裡

2. 附上本片中文主題曲《輕輕愛》,填詞演唱是電影導演鄭文堂的女兒鄭宜農。法文原曲叫《Aprés la pluie》,我心存浪漫且自作主張地將歌名翻為《驟雨之後》。

 

想聽《輕輕愛》,請按→這裡

輕輕的風 淡淡吹送
你沉沉的夢
你蜷縮在 閃爍的星空

你知道嗎? 你側臉輪廓
有沉默的溫柔
你獨自擁有 廣闊的星空

你牽我的手 夢中的天堂
冰雪為你融化
夾帶著思念 灌溉我的土壤

輕輕的風 悄悄收藏
你甜膩的笑容
就安心睡吧!在我最後的懷中

你小小的手 孩子的面容
逗我笑的時候
裹成記憶的蛹 收藏進我的夢

你牽我的手 夢中的天堂
冰雪為你融化
夾帶著思念 灌溉我的土壤

若渴望飛翔 請不要悲傷
我會為你歌唱
願我曾棲息 在你驕傲目光

你若是累了
輕柔的月光
會為你照亮

你牽我的手 夢中的天堂
冰雪為你融化
夾帶著思念 灌溉我的土壤

若渴望飛翔 請不要悲傷
我會為你歌唱
願我曾棲息 在你驕傲目光


若渴望飛翔 請不要悲傷
我會為你歌唱
願我曾棲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