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月琪

 

甫進展場,眼睛一亮,十件「衣服」分別掛在正紅的衣架上,有鮮綠色的充氣披風、兩隻白袖子連在一起的短上衣、長筒狀衣服卻沒有為雙手開個口,有件衣服下擺還長了多根觸角、肩膀又生出橘色手掌。總之,奇趣萬分。那些衣服沉睡著,等我們賦予它們生命。好久沒在舞台上表演的細胞蠢蠢欲動,我,已經準備好走進芮晶玫的「衣」想世界。

 

 

右上角作品名稱:When you want to be alone 當你想跟自己獨處的時候,不妨穿上這身衣服,它沒有袖口,所以也不必忙著接手機或上網。說也奇妙,當我穿上這件衣服,真的會很想舒服地在家搞自閉,我跟藍都愛不釋手,很想做一件來穿)

 

Rosa很年輕,臉蛋漂亮,皮膚黝黑健康,黑背心白長褲,俐落的藝術家裝扮,她的外籍男友從頭到尾在一旁協助。

 

除了我跟藍是社會人士,另外八位走秀成員來自藝術、服裝相關科系,清一色大學生,男生只有一位。

 

正式演出是晚上七點半,採排從中午就開始進行。演出方式很特別,十位表演者輪流出場,第一位(就是我)要輪流穿十件衣服,完整表演十種該服飾所要傳達的意象。每穿完一件,掛回衣架,走向下一件衣服。而下一位出場者再繼續前一位同樣的模式,穿上衣服,表演動作,脫下衣服,掛回衣架。一開始大家就像烏合之眾,手忙腳亂,穿脫衣服是最日常的生活小事,當眾表演又是一回事,突然所有人都笨手笨腳起來。演練了四五次,總算有個樣,在音樂聲中,大家有默契同時穿上衣服,再差不多時間掛回衣架,流暢多了。

 

作品名稱:when you fall aslepp on the bus 巴士不是個適合打盹兒的好地方,當我們在巴士睡著了,這件頸部充氣的披風,可以讓人舒服地睡一覺。ps.照片裡的人就是我,Rosa趁下午彩排時,幫每位表演者拍定裝照)

 

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表演」,畢竟大學時代蠻常上舞台的,傷腦筋的是,為了不讓自己衣服搶鏡,我選擇穿最素樸的芭蕾練習鞋,其中幾個衣架掛太高,就算掂腳也很難把衣服掛回去,我想,從遠處看到一個小矮人笨拙地掂腳又高舉雙手狼狽地掛衣服,一定很滑稽。

 

正式上場

朱銘美術館成立於1999年,位於金山,交通不太方便。但我真心推薦這是值得走一趟的好地方。開車請小心,一恍神就會開到鄧麗君長眠的金寶山,變成「靈骨塔一日遊」那就可怕了。

 

吃完便當,抽一點空,我跟藍逛了一會兒園區。沿路可看到幾可亂真的軍人雕像、咖啡館外的長椅坐著「人」也全是雕像。最耐人尋味的,依舊是朱銘最知名的太極系列。單鞭下勢、拱門、太極導引太具象的雕塑品少了想像空間,太極系列的線條在不同角度和光線,都有不同感受,明明是剛硬的石材,卻雕出飄曳的美感律動,深得我心。

 

看著拱門作品, 我說:「一對男女若在那拱門下邂逅,四目對望,外頭細雨紛飛,嗯,那是個很適合發展戀情的場景呢!」藍對於我看到什麼場景都可以想到浪漫的愛情故事,調侃了幾句。可能是夏天到了吧?到處都散播愛的氣息啊!

 

很欣慰,傍晚陸續來了不少人,也許是為了可以免費入園而來。小小的展覽室(表演場地)變得溫暖起來。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根據「莫非定律」,最擔心的事情通常會發生。第一件衣服秀完,我老掛不回去,掛了又掉,掉了再掛。一位紳士即時伸出援手,幫我固定衣架,我不好意思地笑笑,事後看錄影記錄,真是太糗了。

 

(正式演出,衣服一直掛不回去,謝謝這位紳士出手相助)

 

講話太快或動作太快,都是緊張的象徵,我用燦爛的笑容,遮掩住內心的緊張,多年來的訓練告訴我,越是緊張,越要裝作鎮定,眼神穿透人群,落在虛無的某個點。漸漸地,開始順了,一切漸入佳境。

 

作品名稱:When you get in a fight with yourself 誠實面對自己並不容易,當你跟自己的內心起衝突時,看是要用這衣服的連身袖子當跳繩,來平復你的心情,還是乾脆用這連接的雙臂掐住自己! Ps.覺得自己穿起來很像歌仔戲演員,非常好,我曾經有個當歌仔戲小旦的夢想呢!)

 

採排大半天,正式演出才15分鐘,沒有親身參與藝術創作的誕生,不懂箇中辛苦。而我,特地為了體會這份辛苦而來。

(右圖主角就是被我拉去一起走秀的作家好友藍麗娟,中間那白色巨大的物體叫做Orga-head醒腦器,當你思緒混亂或健忘時,這件作品會幫助你重組腦袋,現實生活中的我還真需要一個)

作品名稱:When you ‘re new to the game 當你還是個菜鳥,需要面對很多艱困的環境,這件上衣裡面裝了沉甸甸的內容物,可以自我防禦,幫助你面對挫折與重擊。Ps.正式表演時,跟觀眾零距離,以表演藝術來說,算是環境劇場,非常刺激)

 

落幕。不知道觀眾看懂幾分?館方特別介紹我與藍出場謝幕,謝謝大家。

 

(笑得很燦爛的紅衣女子就是藝術家Rosa,彩排過程中,她的衣服多次被我們扯壞,縫縫又補補,想必很心疼吧?所幸演出順利,我們這一群白衣男女終於鬆口氣,可以「飄」回家了)

 

魔法消失了,十件衣服恢復當初的樣貌,端正在衣架沉睡著。每一次表演/展覽,都是一次魔法大匯演,在有限的時間、人力、財力之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卸下走秀嘉賓的身份,回到現實,換回真實生活的白衣牛仔褲,嗯,這才是真正的我。

 

ps.藍也在她的部落格寫了當天走秀心得,有興趣的朋友,請按→這裡

 

走秀後.宜蘭行

每次做完活動,情緒會維持好一陣子亢奮。藍的兩位新認識的單車車友,不辭千里來捧場,還開車送我們回台北。我坐在後座,聽他們插科打渾,偶爾陷入恍神。等我回神,駕駛男說:「各位女士,我們現在正在雪山隧道,馬上就到宜蘭了。」

 

宜蘭?等等,我是一直很想去宜蘭啦!但已經快半夜了,「夜遊」已是好久遠的回憶,爸爸又剛好生病,我馬上湧出「乖小孩該早點回家」的罪惡感。

 

但氣氛正好,也不好掃人家興,我也很久沒出去玩了,好吧!就這樣莫名其妙到了宜蘭。

 

大學時代很愛看夜景,看萬家燈火在冰涼的空氣裡閃爍,旁邊如果又是「對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幸福。那天晚上,坐在小小的礁溪車站路邊,我開了酒戒,喝下一罐酒精成份很低的水果啤酒,四人舉杯,慶祝這美好的一天,為新認識的朋友乾杯,為能享受如此美景乾杯,我微醺,酒不醉人人已自醉。

 

當天演出其實不盡完美,但也因為不完美,記憶特別深刻。不是如同名模般的美美走秀,卻是印象/意象更深刻的「行動藝術」。在此,為所有想努力追尋完美境界的藝術家們致敬。

 

 

(人生一定要有好友陪你一起逐夢,keep walking...

 

後記:月琪生平第一次「哈比人走秀記」落幕了,芮晶玫的展期還持續中,一直展到9/28為止。趁著夏天,不妨安排一天假期,好好去朱銘美術館欣賞大師的作品,喝杯咖啡,然後到第二展覽室看看這十件有趣的衣服。(其中三件可以讓民眾試穿拍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