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其實是個不太主流的人ㄝ!」忘記是誰曾經這樣形容我。

我承認,我應該算是蠻奇怪的人吧?在媒體討生活,卻不諳逢迎拍馬自我推薦追逐流行之道,所以至今仍是個資深但不紅的廣播主持人。自詡文化人,卻講不出冠冕堂皇大張旗鼓復興文化的大道理。嚷嚷要出書,卻落得一直幫朋友寫書序的狀態。欣賞展覽或逛街,總被主要商品以外「不相干的擺飾」所吸引。

於是,當大家懷著朝聖的心,早早排著隊,魚貫進入中興大學惠蓀堂準備聆聽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夢想的追尋」講座,我還輕鬆流漣東海夜市,吃著我魂縈夢繫的芋圓仙草凍,順便買了六盒雞爪凍。

 

(東海夜市知名的仙草凍名店-「豆子」)


(我最愛的台中美食,芋圓仙草凍,一碗35塊)

晚上七點鐘半,四千名觀眾紛紛就定位,每人拿出一支筆,一本記事本,偶爾穿插幾位觀眾拿出相機猛拍舞台上的巨大幻燈片,以及相形之下變得很小的安藤大師。

有鑑於上回聽伊東豐雄演講只帶了空空的腦袋,回到家什麼也記不得,這次特地準備了小本子,打算記錄一些精彩內容。沒料到,安藤先生竟是個冷面笑匠,在認真介紹一個又一個代表作品之間,穿插不少幕後花絮,惹得台下頻頻發笑,結果我振筆記下的,全變成好玩的小故事。人生啊~總不依照你想像中前進啊!(或者我天生其實是個搞笑派,卻硬是希望成為文藝女知青?)

接下來,月琪要把這次聽講最快樂的精華,與各位分享,至於專業的知識部份,請參考藍麗娟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或其它相關專業書籍。

 

*講座花絮Part1:屋主生小孩,關建築師什麼事?

安藤忠雄曾經幫一間13坪的老屋改建,屋主是一對夫妻加一個小孩的組合,事隔一年,屋主太太非但懷了孕,而且還是雙胞胎!因為安藤忠雄本身也有雙胞胎兄弟,於是屋主抱怨:「都因為你是雙胞胎,害我們也生了雙胞胎!」。(奇怪,這關建築師什麼事啊?)因為家中成員增加,此宅只好不斷擴建,到最後屋主乾脆請安藤買下這間房子,安藤竟然也答應了。畫面上看到原本破舊的小房子,果真越長越大。屋主很驚奇地說:「你設計的房子跟人一樣,也會長大呢!」

 <月琪亂語>:(1)自己幹的事請別牽拖別人。(2)想生雙胞胎可以找安藤大師設計房子,也不用拜註生娘娘了。

 * 講座花絮Part2:愛犬的另一個用途,擺脫客戶的好方法

 

多年前,安藤忠雄收養了一隻流浪狗,原本想以自己最欣賞的建築大師幫狗兒取名字,但因為“丹下健三”這名字以日文發音,聽起來很像“踢”的意思,覺得不太好,後來決定改叫…「柯比意」(這樣有比較好嗎?)。

有時遇到不想合作的客戶,安藤會拿狗當擋箭牌:「啊!不好意思,科比意在叫了,那先不聊了,下次再說吧!」

月琪亂語:婉絕別人真的是一門很困難的藝術,比方很多藝文單位或出版社想上電台節目做宣傳,然而節目有限,時間有限,更往往是作品真的引不起主持人介紹的興趣,但我無法拿狗當藉口說:「啊!我家的狗不太喜歡你們出版社的書封設計,可以下一次再專訪嗎?」重點是,我現在沒有養狗,實在很傷腦筋!

*講座花絮Part3:吸引人潮的好方法,養條殺人鯨吧!

 

安藤忠雄常向大阪市政府提議一些都市綠化或是新建築的構想,很可惜常因為太前衛而被打回票。所以他在講座中呼籲,請在位的長者多傾聽年輕人的心聲,而年輕人也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10年前,安藤再次向大阪市政府提出構想,這次他想在美術館前的大海養三隻殺人鯨,好吸引鄰近的京都、神戶等居民都願意來親近大阪。當然這個天馬行空的幻想又被當時的大阪市長反對了,市長持反對意見的論點很怪,「如果殺人鯨死了會很麻煩的。」幾年以後,反而大阪市長先過世了。所以安藤大師鼓勵大家,人對於自己的夢想千萬要堅持,不要放棄。另外,他提到腦子要柔軟,才能做出好建築,上次訪問建築師阮慶岳也提到,建築師要理性和感性兼具,最初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也往往是詩人或藝術家呢!

<月琪亂語>:安藤大師提出這構想真的很酷,就像當年我夢想騎著「靈犬雪莉」上課,不過,安藤先生的夢想可行性比較高,也比較有意義,而且我長大以後改想養短腿臘腸狗。

*講座花絮Part 5:去美術館,到底看到了什麼?

 

有次安藤忠雄設計了一個美術館,展場掛了莫內的畫作,結果一群建設公司的人走進來,直盯著牆上的大理石讚嘆:「這大理石的材質可真美啊!」安藤笑說:「我想莫內應該會不開心吧?」我完全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情,去年我造訪羅浮宮,也被真跡以外的雕樑畫棟所吸引,雖然眼前是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我卻一點也沒被感動到,可能是人潮太多,小小的畫被框在玻璃後面,太多因素轉移了欣賞的焦點。

安藤補充,那幅莫內的畫標價日幣13億,最後,大家到底是被畫感動?還是被畫的價錢所感動呢?值得深思。

<月琪亂語>:每個人只會關注自己有興趣的部份,就像看表演,有人愛看舞蹈動作,有人注意哪個舞者帥或美,有人看服裝的華麗,其實這些都無傷大雅,重點是,當看完枝微末節,別忘記主要的支幹還是要端詳一番。

演講結束後,好友T說:「我以為能聽到更多安藤的建築設計和特色理念呢!」他望著空虛的筆記本好像不太滿意。

「不會啊!故事的泫染力更大啊!好故事會被記住,知識只要上網或查書就有啦!而且,演講過程要能製造高低起伏,這是有功力的演講者才辦得到呢!聽演講不用那麼嚴肅嘛!光是這樣,我還是被他追尋夢想的毅力感動到啊!」我一向主張「放輕鬆接觸藝文」,很多東西如果對你真的有所感應,自然會流進心裡。身為口語傳播工作者,我反而很重視一個人的說話表達技巧,尤其在訪問過許多專業有餘、表達魅力不足的來賓,實在可惜了他的才華,因為,聽眾來不及認識他的內涵就轉台了。

「人常常會對自己想努力的事物感到迷惘,有時只要一句話,就可以得到再次追求夢想的勇氣,就算是老生常談,透過不同人講,還是會有不同的刺激。」我對著T講了一堆,其實是自己近來的困境心聲──不確定自己的夢想是否有價值,有時夢想像是膽小的孩子又躲回了心裡。

「看來我們真的很不一樣啊!」T小小聲講了這句話。我想,腳踏實地的處女男和很會幻想的巨蟹女,天生就是火星人跟金星人的差別吧?呵呵。

最後,想起安藤忠雄提到Samul Uhman的「青春之歌」,無論年紀多大,都要懷抱夢想活下去,保持好奇心是永保青春之道,就像他大力讚美草間彌生的作品,雖然有時候看不懂她在做什麼,卻是個很有元氣、勇於嘗試的藝術家(安藤忠雄以為草間彌生在日本聽不到演講,就叫人家歐巴桑ㄝ!也只有大師敢這樣叫啊!),這點非常可貴。

「那你很青春ㄝ!因為你每次都愛問一堆問題。」席間我取笑T先生。

「那妳同事更青春囉!因為他們很愛聊八卦。」我完全不想靠口水戰來養顏美容啊!

感謝安藤忠雄帶給我這建築門外漢一個美好的夜晚。有機會我想去日本欣賞「光之教堂」,感受光線召喚神的魔力;走一趟「水御堂」,親睹隱沒於蓮花池下、夕陽映照滿室朱紅的景象;還想踏上「淡路夢舞台」,看他呼籲大家努力植樹的成果。我要記住安藤所說的:「努力琢磨自己的感性,不要讓金錢左右自己的價值觀」。也附帶一提,在前陣子為五斗米折腰而庸碌慌亂的日子中,撰寫《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的好友藍,常常以安藤未成名之前,也必須設計一些小案子糊口來鼓勵彼此。我想,我就繼續保持感性的本心,用聲音和文字,一步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夢想殿堂吧!

(人生的道路有許多選擇。攝於中興大學外面的指示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