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收到一位朋友辭職去旅行的消息,夏末秋初的爽颯天氣,也是讓人想背起行囊浪跡天涯呢!

從巴黎回來快滿三個月,流血的荷包還沒恢復,不宜馬上出國,只好透過MSN和Skype,跟目前散居在五湖四海的朋友們(巴黎、紐約、馬德里、德國),展開「哈拉無國界」的隨意對話。

不能出國,在台灣還是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借」一段別人的人生,幻想旅行的趣味。於是,我約了一位即將東行取經的朋友,一起看林奕華導演的舞台劇【西遊記】。

一聽名稱就有那個味道,香港導演林奕華把中國四大奇書之一《西遊記》,改編成「一步一驚奇,尋找范特西」,從旅行看人生與人性的現代舞台劇。去年底,他改編中國經典名著【水滸傳】,令我印象很深刻,不但視覺效果豐富多變,大玩影像遊戲,演員大飆精彩獨白,也第一次發現原來王耀慶那麼會演戲,好演員還是需要適合的舞台和好導演才能發光發亮哪!(欲知我對這部戲的感想,請按→這裡

空中連線,專訪林奕華

很幸運今年訪問到林奕華本人,大導演很忙碌,每週必須台北香港兩地跑,來台灣密集排練【西遊記(What is Fantasy)】,香港還有電視劇要拍,以致原訂的專訪時間「史無前例」改了五次,最後選在某日上午11點,由我call-out到他下榻的飯店。

鈴鈴鈴~電話接通了,一名陌生男子低聲說:「導演排戲到早上六點,還在睡覺。」我向來不忍心來賓太勞累,但考慮再不專訪,也就來不及幫它們做宣傳了,正猶豫該怎麼處理,導演已經接過話筒,聲音沙啞向我問好,認真解釋之前為了哪些工作,專訪一改再改,實在很抱歉。當下覺得自己像個狠心的後母,把可憐的灰姑娘七早八早挖起來,還要他打掃完屋子才准吃飯。之前耳聞林導以「人超好」著稱,果然名不虛傳。原本想體恤他辛勞,專訪25分鐘就好,結果話匣子越聊越開(他的嗓子也越來越開),錄音結束也快中午12點了。

他暢談演員們拍這部戲,不斷的蛻變與勇敢,他分析「旅行」和「旅遊」的差異,他談大家眼中帥氣偶像的張孝全,其實非常有想法,是個質感很好的演員,所以這次安排他演低調寡言的「沙悟淨」(內斂比狂放更難詮釋),其它演員有些是去年【水滸傳】和【包法利夫人們】的老班底,也加入幾位新秀。訪談完畢,「林導,你要不要再去補個眠?」「沒關係,我等一下要開會了。」天哪!我剝奪了導演寶貴的睡眠,最後他還跟我道謝,謝謝我叫他起床。再次驗證我多年訪談人物的心得,「越有內涵的人,待人處事越謙和啊!」我能回報的,就是好好去看他的戲,然後遵守承諾,寫一篇心得報告給他。(林導,我有交功課喔!)

我喜歡週五晚上看表演,唯一的缺點是工作常拖到最後一刻才趕完,到現場總是氣喘噓噓,安靜的劇院還聽得到飢腸轆轆的聲音。這次提早把錄音工作結束,總算可以悠閒跟朋友吃頓飯。我繫上從巴黎買回來的桃紅圍巾,幻想自己是優雅的名媛,不過,卻把盤子裡包了蓬鬆生菜和起司的三明治,吃得像原子彈剛轟炸完廣島,唉~本人邁向「氣質美女」之路,依舊是長路迢迢啊!

國家戲劇院舞台巧妙佈置成一個大機場,斗大的藍色「出境」字樣,印在白牆上,前面停了一架幾可亂真的飛機(只有前半段機身),乘客在舞台上走動,右側方是機場服務台,以為戲還沒開演,其實已經開始了。熟悉的機場廣播聲傳來,浮燥的心漸漸靜下來。

這些乘客,其實是眾妖魔變成的,機場也是虛幻的,航空公司取名為「白馬」,令人莞爾一笑。《西遊記》原著小說的劇情,各位應該略知一二,唐三藏赴西天取經(就是古代天竺,如今的印度),為了保護他的安全,所以天庭派了三名弟子隨行,分別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好吃懶做的豬八戒,以及老實認份的沙悟淨。沿路上危機四伏,妖魔鬼怪都想吃唐三藏的肉,好讓自己道行更深,長生不老。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完成任務。閱讀此書,我才小學六年級,把老爸整櫃泛黃的古書當做消遣,當時不懂奧義,只覺得孫悟空大鬧天宮很熱鬧,盤絲洞的蜘蛛精很妖嬌,豬八戒很欠揍,還有那幾百年才能長一顆的人形仙果,好像很好吃。

本戲分為四幕,串場人是資深舞台劇演員李建常,他以《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的身份,在每一幕開始之前,透過如同機艙裡的電視螢幕,講一段話(也可以說“搞一段笑”),帶出接下來要傳達的主戲精神,是個很有趣的串場表現方式。

各位旅客,繫好你/妳的安全帶,這趟尋找自己的范特西旅行,就要起程。

第一幕【人人都愛豬八戒】

戲正式開演,偌大的機場,擠滿化身為乘客的妖魔鬼怪,聽說唐三藏可能會在此轉機,打算堵他。飛機誤點了,唐三藏並未現身,眾妖七嘴八舌展開爭執,顯出醜惡嘴臉。上述提到,師徒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完成取經任務,因此「81」這數字,在劇中具有特殊意義,象徵生活的種種困境。演員們數著一件又一件欲擺脫的世間俗事,「如果遲到可以不必解釋」、「如果穿衣服不用洗,洗衣服不用晾,晾衣服不用折」、「如果分手不必解釋」…,這些都是人們心中偷偷嚮往的事,其實人人都希望像豬八戒一樣,無憂無慮,不必負責,每次又能逢兇化吉。能吃能睡,不虧待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誰說豬八戒不是大智若愚?

第二幕【人人都怕孫悟空】

原著小說裡,孫悟空以金箍棒大鬧天宮,換到現代戲劇,王耀慶(好友藍問我:「是不是演“天下第一味”那個啊?」ㄟ…我沒看那部戲,不過應該沒錯。)飾演一個大鬧「超級月光大道」節目和「五指山歌唱大賽」(狠狠幽「超級星光大道」一默)的年輕小夥子。他以一擋百,唇槍舌戰對付在場所有評審和參賽者,一來一往中,血淋淋點出娛樂圈不為人知(也許已經眾所皆知)的操作機制。演員唱了很多大家熟悉的流行歌曲,非常歡樂逗趣的一幕。最後呢?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被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而王耀慶這位對歌唱有夢想、反骨不羈的年輕人,終究還是被其中一位答應幫他出唱片的評審收服了。人只要有慾望,就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幕【人人都恨唐三藏】

大家知道,唐三藏是個很愛跟徒弟說教的「精神導師」,他一念緊箍咒,孫猴子就會痛到在地上打滾。這幕戲裡,愛說教的老師,學生想逃跑;愛說教的妻子,令丈夫捉狂。正在旅行的兩對夫妻,老婆頻頻數落對老公的不滿,不斷說著:「我都是為你好啊!」老公頭痛欲裂。這句話很熟悉對吧?每個女人對兩性關係寄盼太深,進入婚姻後尤是如此,希望兩人可以朝相同方向前進(甚至提升)但那往往不是男人要的,兩人關係於是緊張,最後崩壞。

熱鬧的部份自然看的過癮,但也容易被遺忘,留在我心裡的,還是那些喧囂後靜靜流過的話語。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戲是,這兩對夫妻,一對新婚,一對結縭許久,旅程之中,開始爭吵,漸漸逼出內心話,兩組演員以交錯的方式,帶出這些只要談過戀愛/結過婚,都熟悉的對白,「如果你不愛我,當初為什麼要在一起?」「我們不能再努力看看嗎?」「難道要離婚嗎?」從爭吵到痛哭,到相擁而吻,人生有時候真的比小說還驚心動魄。

鋼琴音樂響起,幕降,上面映照出一張藍色長椅,瓦解,向上飄浮,三張長椅降落,瓦解,向四面八方飄散。分離是我最無法承受的,黑暗中,我眼中閃過一抹晶瑩的淚光。

第四幕【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

沙悟淨在原著小說是最低調的角色,在林奕華的舞台劇也一樣,由張孝全飾演的沙悟淨,與三位舌燦蓮花的競爭對手,參加一個電視節目,優勝者可以和公主一起旅行。其中一位參賽者想帶給公主浪漫,另一位要給公主刺激,還有一位操著香港口音的富商以為錢可以滿足一切,三人都極力表現。寡言但真誠的沙悟淨,在節目中的回答太平凡,不討喜,最後卻得到公主的青睞。同樣惜字如金的公主說:「人們想給對方的,往往是對方不需要的但卻是自己欠缺的。」最後她請張孝全幫忙拿行李,並問:「你猜,箱子裡面裝的是什麼?」「我不知道」「那其實是個空箱子」公主最後神秘地說道。

提著空箱去旅行,頗有哲理,只要帶好一顆開放的心,一雙明亮的眼睛,似乎也就夠了。人生不也是赤裸裸的來,兩袖清風離去?嗯~下次去巴黎,我會減少行李重量的。

林導的戲很熱鬧,看演員飆台詞很過癮,我抱怨:「為什麼現場不順便賣劇本啊?好多精彩的句子。」朋友T笑說:「應該除了妳沒有什麼人會買吧?這樣出版社可能會虧本。」有機會一定要鼓吹出版社幫一些好的舞台劇出版「劇本書」,不過在此之前,請出版社先出版我的巴黎遊記吧!呵呵~

旅行,為了什麼目的?是逃避現實的壓力,還是找尋一個「范特西」( fantasy)?三個多小時的【西遊記】看完,你可以輕輕鬆鬆回家一覺到天明,或許,下次在生活遇到每個難題,每個困境,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不必急著去流浪,答案靜靜地,就會浮現心底。

真希望有更多人欣賞這場戲,每次我坐在前排,看附近空盪盪的,都會很心疼。也罷,如果錯過了,也就錯過了,這也是人生哪!林奕華導演接下來還會改編另外兩部文學經典《三國演義》和《紅樓夢》,讓我們拭目以待,劉備曹操關雲長,黛玉寶釵賈寶玉,又會化成什麼現代人物,又會帶給觀眾什麼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