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菜:沙龍樂團I Salonisti〈探戈迷情Tango Angentinos〉專輯(BMG發行)

主餐:曾野綾子晚年的美學》(天下雜誌出版)

飲品:溫熱淨透的白開水

甜點:新上市的Dove輕巧脆心巧克力

 

無論活到幾歲,人在死亡以前,應該檢驗兩件事:一是自己有多愛別人?以及有多被別人所愛?另一件是,自己擁有多少有趣的體驗?

 

出自《晚年的美學第二章〈沙漠的舒適生活〉

 

人生跟頭頂兀自冒出來的白髮一樣,沒個準。曾經買過一對陶製娃娃,那是路上常見的款式,一對老夫妻坐在搖椅上,婦人手持毛線球,老花眼鏡略微下垂滑到鼻樑,老先生在幹嘛我忘了。兩人相對微笑,那是我嚮往的晚年生活,老來有伴,衣食無缺,恬淡自在。我把它們放在書桌抽屜一角,閒來無事就拿出來把玩一番。過了好些年,與另一半的感情終不敵種種因素,宣告不治,我搬出同住了好幾年的房子,拉緊脖子上的圍巾,免得冬風滲進肌膚更加徹骨。夫妻玩偶被刻意遺忘在原先抽屜裡,既然願意陪著一起變老的男人已經不在,象徵恩愛的物品留在身邊也只是徒增欷噓而已。

 

嗯,思緒拉遠了,據說這是老化的指標之一。在需要大力衝鋒陷陣的年紀,就習慣把兩腳泡在熱到近乎有點燙的泡腳桶,邊看書邊嚮往不用工作的老時生活,似乎不太妥當。但這麼多年來,幾乎總是碰到屬於我年紀不該發生的事,喜歡一些不屬於我年齡的事物,那麼,提早幻想自己晚年的生活樣貌,也不足為奇了。

 

小時候極愛歌仔戲,夢想能當像狄鶯那樣嬌俏的小旦,跟葉青或林懷民合演「可愛師妹暗戀帥氣師兄」的〈蝶戀花〉(近年看她在螢光幕的盛氣凌人,不禁抽一口氣,歲月帶走的何只青春,少女時代的天真可愛也盪然無存了)。大學剛畢業很幸運當上電台主持人,20出頭的黃毛ㄚ頭,接觸的盡是事業有成的大人物,要扮成熟、裝正經、言談有物,下了節目,趕緊換回自以為時髦的衣服,跟好友相約跳土風舞去,仔細想想,實在是老氣到有點過份的興趣啊!

 

「妳可以再放鬆一點,心情和打扮再年輕一點。」做完網路「心理成熟度」測驗,結果還比我年輕好幾歲的某位長輩常這麼勸我。難怪男人只把我當成「張老師」,侃侃討論工作和人生煩惱,卻不找我談戀愛。

 

回憶也是老化的象徵嗎?思緒繼續飄遠。以前每週五是清大和交大的「電影日」,學生只要付15塊錢,就可以進大禮堂看一部頗新的好萊塢電影,看完一部,穿越「清交小徑」,(交大人硬要說是「交清小徑」,大家都愛佔口頭便宜),抵達鄰校,一個晚上還可以趕兩場電影呢!印象最深刻的片子是【麥迪遜之橋】,女主角芬西絲卡在大雨中目送自己所愛的攝影師離去,為了家庭責任留在小鎮,與保守的丈夫共度註定沒有火花的下半人生,不知是否害怕自己未來也變成那樣,總之,我哭了好久,當時的初戀男友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電影小說一出版,馬上變成我書架上的收藏(10年後這本小說有了續集《無盡鄉間路》,唯一感想是,很多事情交代太清楚,美好的印象反而遞減了)。說穿了明明是一對中年外遇的不倫戀哪!怎麼描述得那麼教人神往呢?那時對婚姻的責任倫理還懵懵懂懂,對成年人的情感壓抑一知半解,對人生不只有愛情,還必須考慮其它,也不太明白,至今仍覺得「愛情」哪,一旦燃燒起來,恐怕冰山也阻擋不住吧?

 

跟隨自由攝影師流浪天涯應該挺不錯,「妳放心跟著我就對了!」愛情劇不都這樣演的嗎?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恐怕相反,在她74歲完成的最新著作《晚年的美學》,描述自己52歲那年,使用過去存下的1500萬日圓積蓄,獨自駕駛四輪驅動車(先生並未同行,孩子也很支持),與幾位男性友人橫越撒哈拉沙漠。若她真厭倦了婚姻生活,同為作家的先生三蒲朱門恐怕只能望著揚長而去的車煙掩面哭泣吧?所幸這種事情至今尚未發生,他們跟尋常夫妻一樣,常為大大小小事情吵架,也會開玩笑似地在家偷說別人的壞話。除了在日本擁有住所,曾野綾子在新加坡還有間小公寓,需要獨處就往那兒跑去住住,完全達到英國女作家吳爾芙的理想:「女人若想要寫作,應該要有一點錢和自己的房間」。若一小方天地足以創造無限,另一半也支持喜歡的興趣,何需羅曼史小說般的英雄人物,拯救自己逃離無趣的人生?

 

攬鏡細看,三千煩惱絲只有一根轉為銀白,暗自慶幸外表並沒有被「凡事想太多」的內在浸出老態。我啜飲一口溫熱的白開水,告訴自己,放慢腳步,優雅享受人生每一分鐘,慢慢期待新的戀情,隨時感受心跳的活力,就這樣慢慢地,終究會累積出美好的生命厚度。

  

 (以後我老了,要當個可愛的老婆婆。2006年攝於日本新潟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