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想想,我是看到哪一段文字,又變回那個單純愛哭的少女了。從《Smart智富月刊》和《表演藝術雜誌》之間,抽出那一疊由A4白紙印成正反兩面的《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墨西哥漂流記》新書試讀本,對!就是這段:

 

有一次在市集裡,看見一位街頭畫家振筆作畫。……他畫紫色森林裡星光下的湖,紅色沙漠上黃昏的落日,流雲、星光、海洋……。我請求他:「我要買畫,但是請將我畫進畫裡面。」白髮蒼蒼的他深深凝視我的雙眼,好似穿透我的靈魂,看見了我的心,然後和靄地笑了。…他開始執起畫筆。於是我有了一幅畫:土黃色的大地,紫藍色漸層的天空,幾株仙人掌靜止在遠方,兩旁樹木綠意蔥蘢,粉紅色的小花點綴在角落。畫裡面,一個長辮子女人牽著馬,帶著兩個嬉鬧的孩童,女人身邊有個男人,這是溫馨的一家四口。

 

「我只要一幅畫,他竟為我畫了一個家!」讀到這句話,我內心柔軟(本來就很不堅硬)的情感開關,瞬間被啟動。淚水跟作者一樣,終於不理會眼眶的極力阻止,滾滾而落。

 

讀完小說,內心澎湃,等不到明天,馬上敲msn大聲呼喊,「親愛的薇薇,我愛死這本小說了,我哭了,我好久沒哭了。」這本書在付梓之前,薇薇先寄了試讀本給我,那是她花好久時間完成的墨西哥漂流記。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勇闖這個語言不通的仙人掌國度?要擁有多少純真,才能信任一路上的陌生人?又要花多少心血,才能沉澱出那麼詩意又生動的作品呢?

 

在出版社還沒為這本書披上漂亮的書衣,製作精美的排版,它還只是一份用一根釘書針裝訂而成、毫不起眼的80頁粗糙紙張,光這樣,我已經被裡面強大的文字魅力吸引住了。跟我去過的巴黎不一樣,墨西哥的原始,墨西哥人的純樸,墨西哥鮮明的大塊天地,讓我也想暫時擺脫文明,去拜訪薇薇筆下那個「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

 

薇薇好開心,送上一個擁抱的表情符號,「月琪,我知道妳懂的,我就知道妳懂我的。」我懂,找到知音,是作家莫大的幸福。

 

是啊!我懂,單親出身的薇薇,是多麼渴望一個溫暖的家,一份真愛(誰不想呢?),在她甜美熱情的外表下,一定有很多想努力填補的缺憾。她把對溫暖的嚮往,化成文字,化為行動,化成她跟她媽媽(薇媽也是挺有名的喔!)居住的溫馨小窩。每次透過照片欣賞她的家,又換了一塊粉嫩浪漫的窗簾,耶誕節又佈置得滿屋蠟燭,一如她本人,繽紛多彩,惹人喜愛。

 

我懂,我也曾擁有一個家,擁有一份愛,努力畫上許多色彩,然後失去了。從此,我的心出現一道深深細細的裂縫,偶爾夜深人靜,它悄悄吸走天上皎潔的月光。因為缺憾,我變得勇敢,漸漸地,我也變成朋友口中勇往向前的「旅人」了。外頭世界搖搖盪盪,我想親手打造一個夢想家,安頓本來膽怯的心,讓我在裡面輕快跳躍如森林裡的松鼠,放鬆蜷伏有如無憂無慮的小貓,該是多美好的事啊!

 

薇薇不只是一位作家,她曾經是我的來賓,我們一見如故,後來變成知心好友。她現在很努力寫劇本、教寫作,每年我都看到她身上的彩虹翅膀,慢慢長大,漸漸輕盈,下次,飛到非洲也沒問題了。

 

即使害怕,也要往前走;即使受過傷,也要相信每一雙看似真摯的眼神。就這樣勇敢走到生命盡頭,我們回報給自己的,將是滿滿的友情和美好回憶。

 

熟女實在很怕眼睛浮腫,但我不在意,像這種因溫暖感動而流下的眼淚,我是願意多哭幾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