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3@Chiang Mai     

一天總會經過塔佩門(Tha Pae Gate)好幾回,它是行旅清邁的燈塔,每當失去方向,看到塔佩門就能安心。

塔佩門每天有無數旅人穿越其中,古城內外,僅一門之隔。「你住城內?還是城外?」成為新朋友之間很奇妙的問候題庫之一。反覆研究地圖,終於確定自己前七天都是住在古城區外,後面兩週才真正算是城裡的子民。

城牆古色古香,某日出現奇怪的景象。一張紫色絨布沙發,旁邊緊鄰裝滿鮮花的腳踏車,幾座假人模特兒身穿白紗,昂首站立塔佩門前廣場。其中一尊張開純白的翅膀,另一尊頭戴誇張大圓帽,半邊臉被遮掩,生硬的表情,在黃昏夕照下,說不出來的詭異感。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1@Chiang Mai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9@Chiang Mai        

這應是婚紗公司的宣傳花招,鼓勵單身女性勇敢追愛,可惜我覺得並不怎麼成功。突然,我注意到每一座模特兒前方白板,各有一句關於「愛」的文案。

“If one trusts Love, love shall trusts one back.”

“Only two of us, hugging each other is enough.”

明明這一切景象虛假怪異極了,但我喜歡這兩句話。

不只相信,唯有深信,愛情將再度降臨。

只要我倆,真心擁抱彼此,已然足夠。

文字有強大的力量,「愛」這個字,絕對是宇宙最有能量的文字之一,至少它對我長期產生無以名狀的觸動。無論化作任何形式出現,就這麼長驅直入敏感脆弱的淚腺或心房。

說到愛,Barbara De Angelis舊作《愛是一切的答案》是此行唯一攜帶的讀物。「她」與我內在女性特質,以及靈性追求的某些渴望很契合。此外,「她」很輕。

出發前整理行囊,妥善將「她」包覆在「帶了才發現多餘」的粉紅圍巾和黑色衛生衣之間,像是愛情初期被男人捧在手心呵護的公主,不忍她受到半點委屈。

「換個環境讀,或許能體悟出些新的什麼吧?」當初是這麼想的。雖然不知道那些「什麼」,會是甚麼。

直到旅程結束,等著我喚醒,好慷慨給予「愛的答案」的公主,一直靜靜躺在行李箱沉睡,依然沒有任何一角折損。

「無風無雨的愛情,也會一直幸福下去嗎?」

「經過風雨淬煉的感情,真的就可以一生一世嗎?」

清邁日和之下,傷春悲秋被拋到千里之遠,繭居陰雨鬱藍的台北才容易胡思亂想。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5@Chiang Mai      

路上巧遇氣質優雅的日本女士,她說每年都會來到清邁「小住」一兩個月。她從手挽的小布包取出居住的旅館名片,微笑遞給我。「很不錯唷!給妳做參考。」除了加拿大、紐澳、厄瓜多、加拿大溫哥華等地,許多歐美人士亦將泰國清邁列入退休養老的天堂。我收下名片,也開始認真思考未來「年度旅居」的可能。

天色漸暗,皮膚黝黑的工人搬走了假人模特兒,接著牽走腳踏車,有點累的工人坐在沙發上歇了會兒,繼續手腳俐落把所有擺設搬運上車。不多久,塔佩門前廣場再度恢復平日的樣貌,旅人們持續穿梭,城門口兩名年輕小夥子發送「歡迎來看泰拳」的傳單。上了年紀的白人男子,摟著一名長相身材平庸的泰國女子,女人不經意流露敷衍的神情。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2@Chiang Mai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8@Chiang Mai  

 「他們是真愛嗎?」如果阿文看到,肯定又會這麼問。

阿文,這個來自廣州的高個兒女孩,省吃儉用,特地搭乘廉價航空到曼谷、再從曼谷辛苦搭12個小時火車來到清邁,只為一睹她喜愛的泰國歌手的出生地。

「能跟小P呼吸同樣的空氣,我好滿足啊!」她講普通話帶著濃厚爽直的廣東腔。

小P,是阿文最喜歡的泰國樂團《August》主唱暱稱,樂團不算頂有名,但她死心蹋一路支持著偶像。而每次看到清邁任何地方出現外型膚色年齡不搭襯,互動不太自然的「情侶」組合,阿文就會轉向我,認真冒出「Mia,妳覺得他們是真愛嗎?」這個問題。

暫停吸吮手上新鮮冰涼的果汁,我保守回答:「嗯,可能是吧!」同時浮現在清邁認識的法國男人面孔,他一定會說:”It depends(要看情況)”。

直覺阿文眼前這對異國男女組合,出於某種心照不宣的交易,這種”文化”在泰國極為稀鬆平常,可惜當虛情假愛充斥街頭,稀釋了兩情相悅,若真愛出現,反倒使人猶豫懷疑起來了。

人生是一連串體驗的過程,他人選擇的人生,我們不一定有機會接觸,也不一定認同,最先該照顧好的,只有包覆在堅強外表底下那顆柔軟的心。

每顆心都擁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重要時刻,帶領心的主人勇敢飛翔,沿途找尋愛的解答。且交給時間浮流,慢慢走,慢慢飛,終有一天,天使掉下一小片羽毛,溫柔提醒,真愛已再度降臨。

  塔佩門前的Fake Love_6@Chiang Ma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邁 Chiang Mai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