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月琪


「月琪,有沒有人說妳長得很像黑木瞳?」

 

有有有,已經不只一百個人這樣說過了。小妹深感榮幸。第一次聽到這說法,是有一次到朋友家看黑木瞳演的電影《失樂園》,當劇情演到她在床上披頭散髮,朋友突然回頭像是發現新大陸說:「妳跟她長得很像ㄝ!」至今我仍舊不知道這算是種恭維?還是提醒我頭髮太亂該整理了。我常想,如果活到四五十歲,還能像黑木瞳一樣才貌雙全,風韻猶存,應該就不用擔心一輩子單身這件事吧!

 

被說長得像日本人,不只一樁。去年旅遊巴黎,到哪兒都被誤認為是來自日本。

 

” Tu es japonaise ? ”(妳是日本人嗎?)

 

”Non, Je suis Taiwanaise.(不!我是台灣人!)

 

至今還是有很多歐洲人不曉得「台灣」是哪裡,只要臉白一點,身材嬌小一點,他們大概都會認為是日本或韓國人,只能建議台灣的外交應該再做好一點。之前訪問日本作家青木由香(Aoki Yuka),她用招牌的響亮聲音說:「妳真的比我還像日本人ㄟ!」好吧!我認了,還是趕緊學日語,去日本發展好了。

 

當日本女人也不錯,但我做不來溫婉細語,頭髮梳得漂亮工整,化妝無懈可擊,對人行九十度鞠躬大禮。我愛隨便抓一件居家服,抱著棉被在床上看電視滾來滾去;也常素顏跑出去買東西或主持節目,聽說在日本社會是件很失禮的事,東方禮俗對我而言太拘謹了。我覺得,自己虛寒的體質內流著滾燙的的血液,當拉丁人或許比較適合。

 

很久以前,我聽到拉丁音樂就會不自覺熱血澎湃,手舞足蹈。茫茫樂海之中,我對拉丁音樂特別有感應,曾鍾情Gipsy KingsSantana的拉丁搖滾樂團,買過不少阿根廷Tango、佛朗明哥音樂。跟朋友到美西旅行時,在漁人碼頭見到一組南美洲樂團,幾位樂手披著傳統服飾,陶醉地撥動吉它輕唱,我眼光和腳步無法動移,駐足好久好久。

 

現實生活中,我長期住在新竹。這個城市裡的文化活動像是阿嘎拉馬干沙漠裡面的綠洲一樣珍貴,無論是電台同事或是科技人,大家都好忙。下了班,已經無力去發現新大陸,也沒力氣製造浪漫生活。

 

想要呼吸一點特別的空氣,或吃點特別的美食,我還是會回到台北。

 

在新竹時,窩在房裡比較愜意,頂多去書店、清大附近或少數幾家熟店走走。

 

於是,當我發現新竹有一家拉丁美食餐廳,非常驚喜。名字也很拉丁,叫Amigo

(店內牆壁掛滿遠從南美洲的畫作、樂器和藝術品)

(門框上方,兩名印第安人對望)

(牛角刻成的藝術品)

 

老闆娘是個身材嬌小、美麗有個性的女人,曾居住智利長達11年。

 

「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她說。

 

居住在地球上最狹長的的國度,老闆娘的家位於智利中部「第五省」(智利真有趣,從北往南數,就第一省、第二省…一路數下來,不像美國州名背得人七葷八素),搭機不久就可以抵達神祕古文明的代表之一「復活島」。往北軀車可看到沙漠景觀,一路往南,可見極地冰川,非常奇妙。若說一個地方住久了會有當地的面孔,那她真有一付相似拉丁女人的面容,黑色細肩帶背心流露性感,眉宇卻又有種不容被欺負的剛強氣質。

(左邊是老闆娘,右邊是造型可愛的智利傳統壁爐,真的能用喔!)

 

認識稍久,她聊起經營餐廳的甘苦談。原本跟一般餐廳一樣,從午間營業到晚上,但台灣人中午用餐來去匆匆,無法像拉丁民族一樣慢慢等候餐點,無心欣賞牆上的遠從南美洲飄洋過海而來、標明智利風光的的畫作和木雕,悠閒聊天談地聊生活,於是她把營業時間改到了傍晚到午夜,「這樣更貼近拉丁人的用餐習慣,我也不至於太累。」為了這間店,老闆娘前陣子心力交悴,經營夢想之屋,背後需要付出的努力,外人很難體會。

 

我喜歡在白晝慢慢用餐,透過窗戶的自然光,跟好友邊吃邊聊,沒有時間壓力,才是人生樂事。沒辦法,新竹沒那麼多像我一樣的SOHO族,我也無法每天都到餐廳消費,若只靠我一個,所有店可能都倒光了。

 

飛往南美洲要二十幾個小時(不含轉機時間),機票動輒七八萬,還是先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一下異國情調,稍稍撫慰想出國度假的心吧!

 

(美味的智利餡餅,早期從西班牙傳來,在智利是重要節慶或國宴會出現的餐點)

 

*Amigo拉丁文化餐聽:新竹市三民路51

*電話:03-534-1511

 

附註:本文照片經過老闆娘同意才進行側拍,一般如果進入一間餐廳或商店,想拍內部擺設,請徵求店主同意,這才是禮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