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慎許你的願望,因為,它很可能會實現。

 

~概念出自《秘密》一書,也是月琪的親身體驗~

 

依照往例,每次跟朋友吃飯,就是我一邊叨敘碎念生活大小事件,順便從中整理近期最在意什麼人/事/物的時刻。

 

午餐進行一半,咖啡館輕聲放送JoannaLet's Start Here〉的優雅吟唱,我放下叉子,對著同事L突發感慨:「主持人當了那麼久,每週都要努力想一堆訪題,挖掘來賓們的生活/工作/創作/感情/家庭/心路歷程,偶爾也想被訪問一下哪!」回想上次主持完講座活動,大家只顧圍繞著講師或偶像發問合照,主持人表現再好,在觀眾心中也只是「理所當然」的「風景」,不知為何,有種「看似站在舞台的中心,卻感覺自己很透明」的錯置感。

 

專訪過的來賓,出現在小小的電視框裡,有些本來就是名人,比較特別的是,幾位原本青澀無名的來賓,羽翼漸豐,蛻變為成熟亮眼的新星,一方面覺得欣慰親切,一方面也很好奇:「電視台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如果換作是我,鏡頭前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我會表現出平常的模樣,還是帶上面具,說出言不由衷的話呢?

 

強烈的好奇心,默默向宇宙散發出巨大的頻率。於是,上週二晚上,好夢正酣,突然接到一通聲音低沉的陌生男子來電。

 

「喂~」原本傍晚只想小睡片刻,結果演變到晚上9點多還爬不起來,我拿起手機,發出慵懶嘟嚷的聲音。

 

「月琪嗎?我是史丹利。」愣了兩秒,咦?身陷趕稿地獄的爆紅摩人怎麼有空打給我?

 

容我解釋一下,史丹利是網路人氣部落客,身為Yahoo!奇摩「街頭X酷搜摩人」,網站瀏覽人次早破千萬,前不久因為擔任由陶子、阿Ken和納豆主持的「大學生了沒」節目特別來賓,人氣更加扶搖直上。

 

而他老兄突然「福靈心至」,想把我推薦給「大學生了沒」製作單位,剛好它們要做一集「大學生讀書會」,需要一位對坊間書籍有所涉獵的來賓。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之下,我就這樣獻出電視處女秀,而且,竟然是上那麼紅的節目,主持人還是我欣賞的陶晶瑩,人生事件也太不按照計劃發生了吧?

 

我常說,人生之中很多貴人,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出現,帶領你通往未知的世界。沒想到「大便先生」史丹利竟然在我人生之中,扮演如此重要的一角,如果我日後以「藝文界的諧星」大紅大紫,是絕對要感謝他的。

 

總之,我從床上嚇醒,全身冒汗,恍惚之中答應了這件事。隔天,製作單位來電敲定錄影時間,如同美國影集《24小時反恐任務》,我必須在一天之內張羅上電視的衣服、準備說話內容、預錄自己的電台節目,從家中滿到不行的書櫃挑出打算介紹的書籍,還要跟一群興奮莫名的同事報告:「我真的要上電視了」。

 

剛學會新娘彩妝的同事佳均,很好心打算起個大早,幫我化個不怕超強燈光的電視妝。

 

「謝謝,不用了,攝影棚聽說會有化妝師幫忙。」我不想勞師動眾,也不好意思剝奪她的睡眠時間。

 

「月琪姐,你一定要打扮得女人味一點喔!」天真可愛的同事Q美眉建議。我彷彿中邪似的,立刻衝到百貨公司買下一條昂貴的牛仔褲(從電視上看不出來到底貴在哪裡?),然後挑了一件上衣,很不幸,經過百貨公司修改阿姨的「巧手」,從「太露」變成「太保守」,回到家還恨恨回神:「我為什麼會買這件衣服啊?」最後只好抓了平常穿的土耳其藍長袖T恤,和巴黎買回來的黑色圍巾充數。

 

並不是沒想過有朝一日會上電視,但應該會是我得了廣播金鐘獎或出書衝上排行榜,受邀民視交通台或是「悔之私樂園」之類的談話性節目吧?雖然我很喜歡陶子的歌曲和主持機智,但是,我真的沒把握可以講出言之有物或充滿爆點的內容啊!(自從常看史丹利的文章之後,說話結尾真的很習慣多加個「啊」字,他說很多朋友都被他傳染了)

 

錄影前一晚,我開完笑詢問2006年出版第一本書《設計東京》就走紅到現在的設計師吳東龍,上電視需要注意什麼事項,他不知道是認真還是搞笑,丟了一句msn過來:「記得身體要坐挺啊!」謹記前輩教誨,一個多小時的錄影過程,我不斷挺直我的腰桿,感覺血液都快衝不到腦門了,結果本末倒置錄到一半就開始缺氧恍神,最後推薦大學生必看讀物的時候,完全進入語無倫次的狀態。

 

錄完影很沮喪,頭頂罩滿烏雲,身為廣播主持人,平常不希望來賓犯的「說話十戒」,一口氣全犯了!語無倫次、表情僵硬、內容無趣、聲音平淡、廢話解釋太多、精彩處又草草收場。錄影節束後,阿KEN、納豆禮貌性對我與另一位來賓笑了笑,我忙著沮喪,勉強擠出一抹笑回應,拿了包包搭車落荒返回新竹。(在這邊要向三位主持人致歉,如果收視率不好,請勿見怪啊!)

 

只是參加一個電視節目,何苦把自己逼到一個快發瘋的境界呢?我事後也覺得好笑。姐妹淘Katrina說:「妳啊,還是適合過悠閒的生活啦!」工作時間一緊迫就急燥,一心急就出錯連連,我什麼時候才能修練到不疾不徐,不那麼要求完美呢?

 

錄完影隔天,旅遊達人溫士凱來我節目宣傳新書,錄音空檔他分享剛開始上電視節目的心情,也曾懊惱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但累積幾次經驗之後,漸漸知道該穿什麼衣服,該說什麼話。

 

「妳知道嗎?我有次在路上等車,身後傳來指指點點的聲音。『他就是溫士凱ㄝ!什麼?你不曉得嗎?最近爆紅啊!』『奇怪,本人怎麼那麼矮?』當我聽到「爆紅」兩字,耳朵豎起來,聽到「矮」這個字,真不知道該不該回頭,後來只好假裝在打電話。」原來人紅與不紅,心臟都要很強呢!

 

同一天下午,資深藝人馬姐(馬妞)也發表經驗談:「上節目就要學會搶話啊!越放鬆表現越好。」回想當初陶子姐問我問題,我還很客氣請身邊的另一位來賓回答,等他答完,我也沒機會說話了。原來「搶話」在電視圈是一門深奧的藝術啊!(不過我要說,另一位來賓Dato表現真的很好,真是年輕有為的出版青年哪!)

 

「當主持人」和「當來賓」是截然不同的專業,這個節目讓我更加了解來賓的立場和心情。不過,說了那麼多,這次錄影我是以「藝文部落客」的身份出現,沒想到耕耘大家眼中冷門的藝文領域,還可以混到上電視,心情還真是複雜。

 

我想,「諧星人生」還是留給史丹利就好,「藝文界的諧星」還是不適合我啊!不過,還是要謝謝史丹利,雖然那天我懷疑被衰神附身,回家途中,弄丟兩本書、最心愛的巴黎圍巾、芭蕾舞鞋(坐長途車換穿之用)、還沒拆封的車馬費,但換得一個有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驗,果然是很熱血的人生回憶啊!

 

最後,5/8(四)晚上11,如果想看月琪難得僵硬的笑容,拿起麥克風有點顫抖的右手,一講話腦子突然空白但還是強裝鎮定的表情,還有連化妝師和髮型師都深深認同的「老師臉」,而且不知道鏡頭會被剪掉多少,就轉開中天綜合台,看看這個充滿年輕氣息、大學生們紛紛戴起氣質眼鏡的「大學生了沒」吧!

 

(為尊重製作單位,節目內容先不透露,等播出以後再分享錄影之中一些討論話題,有很多部份覺得當天答得不好,乾脆在自己的部落格作補充,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