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0715踢踏X音樂人之夜」的邀約,我幻想這將是個聲光交錯、有美食有帥哥、有一群人穿著時髦華服交頭接耳、還有精彩表演可看的熱閙趴踢夜晚。

 

啊!好久沒享受這一切了。我邀請好友Goya同行,踏入熟悉的捷運車廂,停靠在不甚熟悉的明德站。

 

出站約莫走10分鐘,見一棟尋常大樓,迎接我的是因噗浪(Plurk)結識的噗友蓀慧,我們在網路上聊起欣賞的藝文事物常常很相似,漸漸才知道她同時是台灣推廣美式踢踏舞第一把交椅的「舞工廠舞團」成員。

 

推開門,眼前出現的是一處明亮空間,幾排專業的踢踏舞鞋展示於牆架上,一整排小點心看起來很可口,幾位陌生賓客(既然是「音樂人之夜」,想必他們就是耳力高強的音樂人了。)背靠白色椅上,從他們的神情不難想像,似乎大家也不太了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魔法。

 

(左起好友Goya、我、蓀慧,前排點心只來得及吃一口,就被帶進舞蹈教室看表演了)

 

將我們一群人聚集於此時此刻的,是「舞工廠舞團」團長郝嘉隆,他和高挑美麗的主要舞者悅佳不久前才上過我節目接受專訪,當時他們拖了一箱“木板”(專業的舞蹈地板),隨意鋪在咱們錄音室內,就這麼節奏轟隆隆地、爽脆地示範起來。無論我出什麼怪招:「請跳出剛失戀分手的心情」,「請跳出笑中帶淚的節奏」,悅佳一一接招,輕盈但有力的腳步,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跟想像不一樣,並沒有香檳美酒衣鬢交錯,取而代之的是,團長細心講解美式踢踏舞的起源、發展,以及五位女舞者帶來精彩的示範表演。我放鬆享受這一切,人生嘛!哪能所有事都照你腦海的劇本上演,那也不太有趣呢!

 

我們被引領到剛裝潢好的舞蹈教室,大片鏡子,黑色天花板配上鮮紅色管線,很有簡約現代風。郝團長開玩笑說:「本來想把舞蹈教室弄得更好的,只是裝潢到這樣,我們已經沒錢了。」輕鬆語氣背後,道出台灣藝文團體的困境,「經費」拮据永遠是個問題,他們燃燒自己的熱情,還得不斷燃燒口袋裡的存款。

 

郝團長解釋舉辦這場活動的初衷,無非希望受邀於此的音樂人(顧名思議,原本應該邀請的都是音樂人,我這喜歡跳舞的藝文主持人反倒是異類了)能夠多了解美式踢踏舞,並且能以自己的詮釋描述,讓更多人知道。

 

美式踢踏舞V.S英式踢踏舞V.S愛爾蘭踢踏舞

 

「很多人來電表示想學舞,都以為我們教的是愛爾蘭踢踏舞。」郝團長笑笑但也略帶無奈地說。

 

無庸置疑,每年對台灣藝文票房益助不少的愛爾蘭踢踏舞(無論是最厲害的一軍、普通的二軍或看完感覺被騙錢的三軍子弟兵),無疑是許多人會買單的票房保證。

 

愛爾蘭踢踏舞這種腰部以下完全透明,喔!不!那是廣播人李季準當年配絲襪廣告的台詞。是上半身動作較少、雙手自然下垂,腰部以下,舞姿整齊的動作,是愛爾蘭踢踏舞的特色。由於先前《大河之舞》、《火燄之舞》華麗的編排和聲光效果太棒,讓愛爾蘭踢踏舞在世界各地擁有不少粉絲。

 

英式踢踏舞您可能很少聽過,最大的區別在於舞步上有較多旋轉與滑步,節奏上較少切分音的變化,肢體比較像是優美的芭蕾。而且英式踢踏採取證照制度,由英國皇家舞蹈協會(ISTD)認證。(資料摘自《華麗的節奏-舞工廠.紐約踢踏地圖》)

 

如果你看過電影《快樂腳》,那種看起來很自由歡樂舞型就是美式踢踏舞。還有早期百老匯歌舞片《萬花嬉春》,也有許多自由自在的踢踏舞腳步。而「舞工廠舞團」主要以推廣一個人就能跳得盡興開懷、自由奔放的美式踢踏舞為主。

(踢踏舞鞋長這樣,被踹到應該也蠻痛的)

 

(郝嘉隆團長隨意「撈起」女舞者的腳,就開始講解起踢踏舞鞋的基本結構)

 

今晚「踢踏X音樂人之夜」,五名女舞者示範不同類型的美式踢踏舞,其中,以電子舞曲為節奏的踢踏舞風,令人耳目一新,在夜店或美式餐廳表演應該會很不錯。

(從五位女舞者的笑容和肢體看來,跳美式踢踏舞真的讓人很快樂)

 

「爵士樂」跟美式踢踏舞是理所當然的組合,就像周杰倫旁邊站的如果不是蔡依林,總覺得怪怪的。但各種舞蹈終究都在找尋突破與創新,於是,你可以看見電子舞曲V.s美式踢踏、傳統戲曲音樂V.s美式踢踏、日本音樂V.s美式踢踏,有趣的是,其中好幾位團員並非舞蹈本科出身,像舞工廠的舞蹈總監Rex是學京劇出身,悅佳則是北藝大傳統音樂系畢業。

 

郝團長甚至大膽放話:「你們喜歡什麼音樂,現場儘管考我們。」

 

我開玩笑跟Goya咬耳朵:「如果劉若英的〈我們沒有在一起〉配上踢踏節奏,不知道會怎樣?」

 

「王菲的〈紅豆〉跳成踢踏舞,會變成怎樣?」

 

竊竊私語,腦力激盪就在今夜。

 

(受邀佳賓們認真欣賞,拍照是一定要的)

 

是音樂?還是舞蹈?

 

舞蹈跟音樂密不可分。美式踢踏舞特別不同,它有別於大多數舞蹈跟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美式踢踏舞者的「腳」本身就是樂器,專業舞鞋前後釘上鐵片,敲擊出千變萬化的聲響。你甚至可以全程閉眼聆聽節奏,也可以如同月琪一般,習慣全面性欣賞一場演出。從舞者的服裝、舞台設計、腳步動作、隊型編排、從舞者的下半身看到上半身(請心懷正念),再從腳上的聲音對照到背景音樂。

 

郝團長提到,日本有位踢踏舞大師,演出常座無虛席,但他的肢體表現非常「樸素單調」,全靠腳步完成整場長達兩小時的演出,「台灣觀眾對這樣的演出是不容易接受的。」郝團長說。不難想像,觀眾放空的機率的確相當高。別說是大家還不太知道怎麼欣賞的美式踢踏,我也聽聞有觀眾欣賞雲門的〈水月〉,不多久就進入了恍神狀態。往好處想是,這表演讓人真放鬆,另一方面,也要思考是否表演出了問題,以致無法跟觀眾進行更深層的交流,全程抓住觀眾的視線。

 

用什麼吸引觀眾目光?

 

跟很多舞蹈相比,美式踢踏舞推廣較為不易。試想,大家會為了美麗的蓬蓬裙和優雅的身段而學芭蕾;會為了可雕塑惹火身材(或是讓自己變得更有女人味)而去學肚皮舞;會為了敢秀想秀而學街舞或國標舞以上,多多少少夾帶著社交動機或強烈表演慾望。純然為了快樂、不在意成果展現和他人目光,那真的要夠喜歡才行。

 

為了參加這場音樂人之夜,我下午4點多從新竹出發,半夜12點半才到家,其實有點疲憊,但每次跟這些有心的藝文愛好者接觸,你會被他們感動,然後覺得自己一點點辛苦不算什麼。

 

離開「踢踏X音樂人之夜」現場,我思考如何將喜歡的事物、信仰,順利傳遞給大家。怎麼做,才能大家願意「體驗」,進一步變成其中的一份子,甚至成為推廣者。如同我抗拒生魚片很長一段歲月,後來因為家父很愛吃生魚片,我被「連哄帶騙」嘗試了第一口,發現沒有想像中可怕,一回生二回熟,現在我可是挺愛吃生魚片的,但活溜溜的章魚哥還是沒辦法入口就是了。

 

動機很重要,機緣很重要,推廣者也必須用盡方法,去鋪陳情境,營造一個適合作夢的氛圍,讓大家願意跨出第一步。

 

這一夜,我又看到一群堅持夢想的年輕人,而你/妳,都是用什麼堅持夢想的呢?舞者的腳?作家的手?或是先傾聽你內心那轟隆不息的節奏聲,澎湃不已的心跳聲吧!

 

想要更了解美式踢踏舞,你可以→

參加2010台北踢踏舞節:http://www.taipeitap.com.tw/

到「舞工廠舞團」試跳幾堂課:http://www.danceworks.com.tw/

DVD店租《快樂腳Happy Feet》、《萬花嬉春Singin’in the Rain》、《TAP》、《破銅爛鐵打著玩Stom out loud》、《踢踏狗Boot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