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個禮拜就要出發赴巴黎了,這陣子流動在正常外表底下的,是隱隱的焦燥(絕對不是更年期來了)。講話向來勁爆的大學室友Kelly說:「妳這應該是出國前的“反高潮症候群”吧?」。嗯…聽起來挺厲害的名詞。

 

近年來刻意減少訪問來賓的數量,但每週接觸一兩位新朋友幾乎免不了,加上分佈在新竹、台北和台中的電台同事,居住國外的三五好友,在園區工作的哥哥,嫁到台南的姐姐,不同文化的衝擊常在我眼前發生。如果時間允許,不多聊幾句總覺得對不起自己。

 

常聽說(因為我從沒當過上班族)上班族日子一成不變,他們最大的煩悶是工時太長,下了班已無心力享受生活。我的挑戰反倒是面對新舊觀念和資訊不斷湧入,甚至部份人士熱情行銷他們覺得很棒的理念(或產品、課程),如何在不傷感情(也不傷荷包)之下,選擇心裡真正想要的價值觀,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前LVM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石靈慧的《奢迷》一書,詳述一條小小的頂級 Cashmere披巾,是如何耗費人力精神而成為逸品,為了取得珍貴的Cashmere羊毛,必須仔細梳理難得一見的西藏羚羊最頂端最柔軟的絨毛,稍不謹慎就傷了羊兒,沒有毅力和好手藝絕對織不成讓十九世紀歐洲仕女為之瘋狂的卡栩米兒夢幻披巾。(謝謝Lyn在專訪過後特地捎人送來窮女孩沒嘗過的頂級巧克力和調煮熱可可的祕方,還鼓勵我去巴黎一定要嘗嘗當地的手工巧克力…會的,只要它們不太貴)。幻想身處空氣清新的高山草原,一群羊兒恬靜在吃草,慢慢地,我變成其中一隻,思緒緩緩升空。

 

朋友們紛紛祝福我這次去巴黎有豔遇,此行唯一旅伴Sharon很義氣地說:「如果到時有人來搭訕,妳自己發揮,晚上不回來也沒關係…。」人在法國,到時會接待我玩幾天的Renee也說:「妳不是學了法文嗎?到時自己去買票喔~」,最好笑的是幫我激盪出書點子的「不負責任之牛皮紙袋親友團」:「妳回來想寫書啊?最好寫《我與十個巴黎男人的一夜情》,肯定大賣!」ㄟ…我是該謝謝姐妹們的好意呢?還是該哭笑不得呢?懷抱著無法離開工作崗位的眾親友的期待,還有自己想找尋寫作靈感與未來方向的期許,這趟旅行好像還沒開始,行李尚未打包,就有了重量!

 

容易感動,容易敞開心房,是幸福也是危險的,一旦不夠堅定,很容易心情混亂,甚至被別人無意間冒犯。本期《ELLE》雜誌(我發”法文的e”尾音總是太重,真氣人!)特別談到法國女人,「自在」是她們鮮明的特質。我不是一個凡事自在,不畏人言的人,無法在別人認真上班,自己下午不但邊吃午餐看日韓劇重播,邊上網邊晾衣服,喝下午茶超過三小時,卻沒有絲毫罪惡感;但是穿奇裝異服在街上行走,卻能昂首闊步。出生那天號稱是星盤中最矛盾組合的我,是否能在法國拿到一把「自在從容」的鑰匙?解開法國女人的魅力密碼?如果出國,能把多年「路痴」的毛病治好,那就再好也不過了。(我想這有點困難,四年前學姐詳細告訴我「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怎麼走,我在她畫的第一個轉角路標就迷路了)

 

前天下午看了台科大男孩俞子維的《流浪吧!男孩》,被他純真的行動力和台灣那麼多可愛的好心人所感動,明明是一本毫無文筆可言的書,編排很young,就是一邊看一邊漾起微笑,看著有人就算忐忑也要踏出那一步,願意相信人,也的確一路上得到許多好人幫助,心裡很溫暖。看完這本書也提醒了自己,有時會落入「太重視書本外表」和「文字似乎很有學問」的陷阱,而忽略了「心」才是感動人的關鍵,希望我能隨時記住這一點。

 

我想,登上飛機那刻起,這陣子的「反高潮症候群」也會不藥而癒了吧!

 

Ps.以下幾本是前陣子買的旅遊書,挑出幾本比較喜歡的,給暫時不能去巴黎的你/妳。

 

巴黎我愛你

 一隻貓的巴黎研究

吃垮達文西-張國立+趙薇的法國飯糰

 普羅旺斯-生活美學之旅

 在路上,預約八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