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向來是我的「人格分裂日」!多年來已經習慣把需要專訪的節目來賓,全排在週五進行(最高記錄是一天訪問八位來賓)。我常自嘲,古代的青樓歌姬也不過如此吧?(就差來賓不會從袖子裡變出金元寶或金釵相贈了)整一整衣裝,堆起笑容(其實要我酷著一張臉說話是非常困難的)與來賓握手寒喧,快速把自己與對方調成同頻率,聊著一個又一個的話題,通常離開錄音室,已經向晚時分。通常此時,東區的人潮比平日更加熙攘,要不跟同事或久沒見面的老友就近吃頓飯(工作越久,平均同一位朋友要輪到聚餐總要等上三個月),要不就直奔老家,陪陪我那從來不在意「週休二日」跟「平日」有何差別的阿爸阿母,表演一整晚的「老萊子娛親」。

上星期五,同樣送來賓到門口高喊:「歡迎下次再來喔!」,一樣約了同事吃飯,還充當「星海羅盤-“月”教授」,安慰甫失戀不久的好友W(並送她一本新書《豬頭是他不是妳》以茲激勵),稍微不同的是,想起曾答應風潮唱片的企劃統籌Eva,要去誠品信義店欣賞他們家新人黃建為的吉它走唱會。因此,我拉著W,「來去聽音樂會啦!人那麼漂亮窩在家裡,簡直是浪費!失戀?算什麼?人不失戀枉少年啊!」於是,我們頂著滿胃袋的蔥油雞配飯,伴隨舒服宜人的天氣,漫步到誠品。

 

自從今年農曆春節見識到誠品旗鑑店的「人聲鼎沸」、「摩肩接踵」,我再也沒踏進這個地方。但今天一反過往印象,整間店十分安靜(應該說我本來就不該趁過年去湊熱鬧吧!),手扶梯緩緩升到四樓,遠遠飄來輕柔的吉它聲,原來,迷糊的Eva記錯時間,演奏會8點就開始了。電台同事莎莎早就到了,興奮地伸出手向我揮舞示意。有些民眾(許多學生)或坐或倚在CD櫃旁,專心聽台上那位大男生,彈奏他創作的每一首曲子,而右邊那位短髮的合聲天使,細看才發現,竟是得過好幾屆金曲獎的風潮唱片製作人吳金黛!看來沒去野外採集大自然聲音,減少風吹雨打太陽曬之後,對女人的皮膚真的大有幫助呢!

其實,欣賞黃建為現場演奏前一週,我才訪問過他。在這個就算年過35心智都還未必成熟的時代,7字頭的黃建為,開口說話,那種通透世事的體會,傳遞出一種平靜溫暖,年輕身體裡住著老靈魂,氣質顯得相當特別。他的少年老成,並不是陰鬱令人難以接近的那一種,(我想他就算拿到「死亡筆記本」,也會把在上頭所有的待死名單一筆勾消吧?)笑起來依舊是很年輕人式的開朗,無論這是他想當「職能治療師」的特質,或者出生在新竹,求學在成功大學,都是很純樸的地方所致,總之,訪問結束我不自覺想雙手合十說聲「感恩」,彷彿自己正在大愛電視台主持「殷媛小聚」。嗯~非常舒服的訪談經驗。

在家聽過專輯好幾回,再透過專訪認識他,當晚聽現場演出又是不一樣的感動。現場的一景一物空氣人群──偶爾穿插小朋友的哭鬧聲,讓CD裡的曲目躍然漾動,增添不少生命力。

當晚他唱了兩首專輯中沒有收錄的歌曲,其中一首我超級喜歡。可惡!通常這種「非主流」專輯並沒有「慶功改版」這種事,只好等下一張專輯再遊說他收錄進去了。

黃建為在表演之前,認真訴說每首歌的創作始末,有首曲子叫「Like a Friend」,他說,情人交往到最後,往往會是對方最好的朋友,即使分手了,也希望如此。他要台下的大家跟著唱和「Like a Friend」這句歌詞,我也輕聲和著。人生不盡然如此美好,就算身邊沒有情人,舊情人變成過客,還是有很多好友,互相陪伴。那一夜,我望著身旁好友W、Eva、莎莎,心裡洋溢一陣幸福。週五的夜,不一定要瘋狂激情,也可以很輕鬆溫暖。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