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陀的二十週年大戲《針鋒對決》改編自莎翁名劇《奧賽羅Othello》,兩位硬底子演員(金士傑+李立群)同台飆戲,風聲一出,劇場愛好者無不趨之若鶩!套句金士傑的說法:「身為演員,一輩子要演一次莎士比亞的劇;做為觀眾,一生要看一次莎士比亞的戲。」我自然也抱著極大的期待前往觀賞。

 

壞人做到底,說謊不眨眼-伊阿茍

原著雖叫《奧賽羅》,我認為反派角色伊阿茍金士傑飾演)才是真正男一號。金士傑將陰沉城府深、存心挑撥的壞蛋掌旗官,詮釋得入木三分,聲音表情及演技層次清清楚楚,加上他本人削瘦的形象,好似腦子一天在盤算計謀,若胖個20公斤,恐怕就沒那麼有說服力了。

 

地獄和黑夜所孕育出一個孩子,他名字叫做罪惡,將要誕生在宇宙的光明中……

~伊阿茍

 

聽過一句話,只要上了舞台,就要維持表演的狀態。特別觀察金士傑,就連謝幕時刻,臉上依然是伊阿茍的神情,似笑非笑,「劇場大師」、「渾身是戲」的美譽實非浪得虛名。

 

讓人一掬同情淚的摩爾族將軍-奧賽羅

李立群當然也是劇場大腕,尤其剛拜讀完他以數十年演戲心得寫下的《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的人生風景》,那非要有深厚人生內涵才能一筆而就。但請恕我直言,聽聞李立群近來身體微恙,舞台的氣勢稍感虛了點,不夠像是征戰沙場的威武將軍,肢體動作比較用力,略有「匠氣」。(不好意思,冒犯了)

 

金士傑站上舞台,讓人相信他就是伊阿茍本人,李立群詮釋奧賽羅,比較容易意識到他正在“演一齣戲”。若不硬把兩位大師擺在天平兩端,李立群的精湛演技當然也非普通演員所能達及,正直老實的將軍形象,頗得人好感;被小人矇蔽、最後痛失愛妻的奧賽羅,也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這似乎是一種戲的鐵律,反派角色總是比正派角色搶眼,發揮空間多,怪不得演員紛紛想爭取演壞人。然而台灣電視劇的反派又太灑狗血了,該學學莎翁筆下的伊阿茍,故意在不經意的時刻在奧賽羅耳邊嚼舌根,散播謠言於無形,大家還不知情地誇讚他「真是誠實正直的好人」。每一處情節發展合情合理,不是「點然一根番仔火加汽油」就概括一切,這才是真正殺人不眨眼、壞人做到底的狠角色。

 

少年得志需自制的副將-凱西歐

兩位大師演技精湛,不需再錦上添花。倒是想好好聊聊從新聞主播台轉戰演藝圈的何戎。

 

《屏風表演班》的國修老師上週告訴我,當每個人都驚訝於他大膽啟用方文山演出《六義幫》,他並不擔心。「每個人都可以當舞台劇演員,重點是他願意付出多少時間。」特別喜歡訓練白紙般的新人的國修老師,著實作育了不少劇場英才。何戎當初接演屏風的《瘋狂年代》,首度突破尺度,一人分飾多角,嘗試演娘娘腔,還大跳Man Power,認真揣摩每個「與現實自我不符」的角色,幫助他在《針鋒對決》奠定良好的舞台基礎。

 

以下是何戎上節目宣傳,我們之間的部份有趣對話。

 

「你知道嗎?我是個肢體障礙,從學生時代就不跳舞的。為了上一齣戲《瘋狂年代》練舞,真的超痛苦的。」戴了一付白色方框型男眼鏡的何戎,嘴角帶笑,聲音爽朗地說。

 

「啊!我還以為你大學時代就是那種會在舞廳大跳Disco的人ㄝ!」我不相信地驚呼。

 

Never!我從來沒去過一次舞會!就算要跳,也只會跳那種慢舞,我不會跳快舞。」好險世界是公平的,如果頭腦聰明的帥哥又是舞林高手,那真會氣死一堆男人。

 

從一個自認有肢體障礙的人,變成可以在舞台又唱又跳,能大哭能大笑,舞台劇之所以迷人,正因為有血有肉,比起播報新聞,更能進入自我與他人的心靈,難怪演舞台劇易犯上癮症,陷入就無法自拔。

 

首先在選角上,何戎的外型就很適合凱西歐這個高大挺拔、俊帥多情的角色。相較於兩位劇場大師,他無疑是年輕稚嫩的,這也符合劇情設定,因此,雖然不是每一場戲都無可挑剔地演出到位,倒也吻合他在戲裡的形象-有抱負但不夠沉穩、太早得志卻又失去名譽前途的副將角色。

 

在船上慶功宴喝醉酒與軍中同袍械鬥那場戲,我覺得很精彩,肢體放得開,鬥劍動作也俐落紮實。「那場戲很難,稍不注意就會受傷。」何戎說。另外,要像軍人一般昂首走路也學了很久,但一切是值得的,相信在兩齣戲的磨練之下,他的舞台生涯會更加寬廣。

 

 

(左起金士傑、蔡燦得、李立群。劇照來源:果陀劇場部落格)

 

對愛,始終如一-苔絲狄蒙娜

蔡燦得這回飾演善良熱情的女主角苔絲狄蒙娜,在刻意放軟提高的聲調,以及美麗的華服烘托下,成功表現出身官宦之家、被父親保護過度的大家千金。女主角臨死前的〈楊柳歌〉令人動容,是我觀賞此劇最喜歡的樂曲。配樂在舞台劇扮演很重要的份量,音樂做得好,輕易就能勾起觀眾的情緒,音樂總監陳國華沒有讓人失望,當男主角的嫉妒之心湧現,紅色光影(再也沒有什麼顏色比血紅色更適合嫉妒了!)加上狂野的音樂,將抽象的情感傳遞出具象的效果。

 

相較於奧賽羅與伊阿茍的世故,凱西歐和苔絲狄夢娜,對人性毫無戒備,代表天真、尚未被這世間的醜惡所污染。女主角的熱情,表現在肢體語言上,講話會一直拉著對方的手,也會靠近對方輕聲細語。有些女生跟男生講話是會這樣,曾看過某個學妹,當著人家女友的面,邊講話邊把手放在那男生的大腿上,惹得正牌女友大為不悅,但男生辯稱「我沒有感覺有人把手放在大腿上啊!」難道是女友眼睛被蛤仔糊到?還是男生的大腿該去看神經科呢?

 

銀座媽媽桑說話術》一書中提到,當女性輕輕觸摸男性的皮膚,或是近距離與他對話,很容易讓男生有種「她應該對我有意思」的錯覺,攪亂心中一池春水。女主角雖然並沒有對凱西歐產生情愫,看在不知情的旁人眼裡,是會懷疑有一點曖昧的。也由此可見,伊阿茍是個很厲害的觀察者,他能看出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再從中興風作浪,這也是要絕頂聰明的人,才能環環佈局,達到他想要的結果。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是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

~伊阿茍

 

嫉妒之火可撩原

嫉妒出於太在乎、太自我、太害怕。在乎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份量,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這種心情,用於愛情或名利皆然。人與人之間存在一點點緊張關係,無傷大雅,太多就變成了毒藥,破壞彼此的信任,信任一旦瓦解,就會如病毒般擴散,釀成災禍。

 

劇情越到後來,張力越來越大。奧賽羅終於被嫉妒侵蝕了內心,理性潰決,犯下殺妻之罪。當伊阿茍的太太愛米莉亞說出真相,妻子是真心愛他,他送給妻子那條定情手帕,是苔絲狄蒙娜無意間遺失,被伊阿茍拿來栽贓給凱西歐,一切都是圈套!奧賽羅懊悔不已,拔刀自刎,並以親吻妻子冰冷的嘴唇做為結束。不知是否人生走到極悲之時,當所有人都在哭嚎,就呈現出一種荒謬感?我坐在第三排,看著看著,竟偶爾無法入戲而出神,當個太冷靜的觀眾或許也少了一種看戲的純然感動。

 

楊柳楊柳,隨風搖曳,溪水帶走她的歎息。楊柳青青,隨風搖曳,她的哀傷化成淚滴……

~苔絲狄蒙娜

 

害怕閱讀大師原著的朋友,觀賞舞台劇是很不錯的選擇,《針鋒對決》可以當做品賞莎翁名劇的入門磚。前題是改編成舞台劇不能太失真。這次果陀把原著改編得很通俗,中文很流暢,裡面引用不少莎翁的精華文句,演員念起來並不突兀,光是這點就很不容易。

 

他是個不懂愛的智慧,卻又太過癡情的人。一個不會輕易去嫉妒,但一旦起疑,便會天昏暗地不由自己的人……

~奧賽羅

 

以上是奧賽羅死前對自己的評語。看莎翁筆下的悲劇故事,心情往往沉重,但永遠不要放棄希望,有黑夜才能襯托明月皎潔,世上有像伊阿茍的黑暗人性,也有如苔絲狄蒙娜至死不渝的愛情抒歌,在混亂的世間考驗中,只有我們可以決定,要成為哪一種人

(何戎是個風趣健談又nice的人,我因為從新竹搭車北上,遲到了幾分鐘,氣喘噓噓奔進錄音室,他一派輕鬆微笑說:「沒關係,等你休息夠了,我們再開始。」印象最深刻的是,無意間看到他低頭準備訪談資料、認真做筆記的背影,那畫面很令人感動。錄音結束後閒聊,「妳是什麼星座?」「我是巨蟹座。」「哇!跟我女兒一樣ㄝ!」會把孩子掛在嘴邊的好爸爸,會認真做功課的好演員,衷心祝福他在演藝和家庭生活都幸福美好。)

 

     欲知果陀劇場《針鋒對決-Othello》演出日期請按→這裡

     果陀劇場blog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