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不是太過德高望重或年邁嚴肅的節目來賓,我常以名字相稱,對方通常也喜歡這樣。於是,外界尊稱的前「瑪莎.葛萊姆舞團」首席舞者、首位躍上權威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封面的舞者、現任「拉芳LAFA舞團」創辦人許芳宜,學子口中的「芳宜老師」,我就親親切切、簡簡單單地稱呼她「芳宜」了。

 

初次見面,她誠心說了聲抱歉,聲音略帶低沉,個性很開朗,親切像鄰家大姐姐。

 

「早上開了很久的會,還要處理最近的演出排練,一直忙到剛剛。」一連串解釋,我完全能體諒的。

 

這位聞名國際的舞蹈家,來自宜蘭鄉下,放下雲門首席舞者的漂亮頭銜,咬著牙在紐約硬闖出一番名號。不當傳統印象中那種完美無暇、如陶瓷娃娃般的芭蕾舞伶,臉龐甚至顯露出男子氣的剛毅,雖然累到偶爾在訪談過程出現停頓,陷入短暫空白,說起對舞蹈的願景,依舊淘淘不絕,那已是深深刻入心裡的使命感與習慣。

 

「我們要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擲地有聲,一句句打進我胸口。

 

我對熱血又滿懷夢想的人毫無招架之力,他們眼中的星星之火足以撩原

 

許芳宜與編舞家布拉瑞陽創辦的拉芳舞團(兩人的愛情故事,在舞蹈圈蔚為佳話,她接受《康建雜誌》專訪曾說:「愛是讓對方被看見。」)三月份在交通大學展開一系列駐校藝術家活動,這次能與她對談,主要是為了宣傳舞蹈課程工作坊(讓更多民眾親近舞蹈),以及《37ARTS》公演&記錄片,訪談結束,我答應要去上一門課。

 

原本打算選擇比較簡單的「肢體修飾課」,後來轉念一想,難得與大師習舞,自然要見識她擅長的現代舞了。

 

「歡迎妳來上,不難的。」芳宜熱情呼喚。

 

隔週,天氣由熱變冷,心情卻無比雀躍。身體懶散的細胞甦醒了,催趕我快點出門。

 

在以往無數個日子,我斷斷續續學過不少舞,芭蕾、爵士、中國舞、一點點現代、一點點佛朗明哥、一點點肚皮舞、很雜很廣的世界舞蹈,有些僅維持幾個月,有的長達數年。任何舞蹈要從「零」起步都不難,難在你必須辨識哪一種對自己的身體最有共鳴,並且持之以恆。過去經驗裡,我總無法掌握現代舞的「舞感」,越想掌控它,越放不開,漸漸產生畏懼之心。但仗著這次是號稱「體驗肢體開發為旨,不用舞蹈基礎都能上」的入門課程,我還是給自己再次擁抱現代舞的機會。

 

走進曾經很熟悉的交大,呼吸微涼的靜謐空氣,順利找到體育館,舞蹈教室的人兒三兩成群,絕大部份是女生,小朋友到熟女都有,穿插一兩位男性特別醒目。總是這樣的,舞蹈界的男生是珍寶,也特別引人注意。

 

小心愛上跳舞的男人,他們在舞台上很迷人,與之共舞,你常迷眩不由自主,現實生活卻不一定好相處。投身藝術工作者必定有自戀的成份,他的眼中映照不出你的存在,可能只有自己鍛鍊有素的身材。

 

芳宜紮了簡單的髮髻,一身俐落簡裝走進教室。她驚喜張大了眼睛,看得出認出我來。

 

舞蹈教室位於地下室,有點破舊,有點歷史,這都無妨,幻想雲門舞者們也曾在克難的八里排練場練舞,後來又辛苦遷至「淡水藝術教育中心(前中央廣播電台所在地)」,前不久訪問雲門舞集二團的特約編舞家鄭宗龍,他說舞團排練室租約又快到期了,又要搬家了,實在好辛苦。雲門舞集二團當初為了921下鄉,所在之處更加斑駁危險,比起他們,我們還有什麼可挑剔的呢?

(這堂課是布拉瑞揚帶領的「基礎芭蕾入門),上完課,有人坐著休息,有人把握機會跟老師合照,布拉瑞陽跟許芳宜對於合照請求都是來者不拒,非常親切。)

 

芳宜帶領簡單的暖身,鬆開大家僵硬的頸肩四肢,由慢而快,無論大家手忙腳亂,或肢體不協調,自始至終都是帶著鼓勵的笑意。

 

多接觸不同的舞蹈課,你會發現,用心去做,不消十分鐘,就可以汗涔涔,有時也會淚潸潸(不是太感動,就是太久沒動而痛到飆淚),但一點一點,妳會沉靜下來,感受到自己失聯的肌肉存在感呼吸

(老師還沒到,先拉筋暖身,同堂課的交大美眉幫忙拍了一張側拍照,原來我眼神放空拉筋的表情和身體線條是這樣,久沒跳舞果然還是有差。沒過多久,身體暖和了,即使外頭下起了不小的冷雨,長袖上衣很快就熱到穿不住了)

 

我學舞習慣站第一排,渴望看清楚每個動作。

 

「現在,躺在地板上,雙手雙腳呈現大字型。胸部往上提,慢慢離開地面……

 

聽到指令,我卻不聽使喚抬起了骨盆。

 

「主持人,是胸部,不是骨盆。」老師俏皮地提點我。我微服學舞,可別在這裡揭發我的身份哪!

 

耳朵聽到的是胸部,不自覺卻抬起了骨盆;該出左腳,卻邁出了右腳。舞蹈有很大一部份在訓鍊身體的協調力,可見我的身心已經分離太久,胸部和骨盆的關係只有五分熟。

 

一支舞碼、一篇好文章、一首歌曲皆一樣,70分鐘的舞蹈課也有起承轉合,經過緩慢的肢體伸展,快節奏的旋轉跳躍,到最後又回歸原地。

 

「平抬你的雙手,顛起腳尖,想像你是一隻老鷹般展翅飛翔」雙手緩緩向身體兩側上舉,停頓數秒,再緩緩放下,自始至終都要保持平穩呼吸。

 

這堂課真的不難,尤其對於有舞蹈基礎的人來說,不難發現有一部份來自瑜伽的動作,一部份來自芭蕾的基本動作,還有現代舞訓練常出現的地板翻滾。

 

課罷,上前與芳宜正式相認寒喧。

 

「妳跳得很好啊!這堂課對妳太簡單了。」芳宜真是很會鼓勵人的好老師。

 

「但是我對地板動作很沒輒,那個不倒翁的動作我做得好吃力喔!」大家可以試試看,坐在地板上,雙腳盤起,雙手輕放雙膝,左臀離地,接著右臀離地,左右搖擺數次,順勢右轉倒地翻滾,起身,正確的話,會轉一百八十度的大圈,來到妳原始位子的背面,然後反向再做一次。訓練有素的舞者可以如同一顆球,不停翻滾。

 

「不然妳以為舞者這麼好當啊?」她直爽燦爛笑著說。

 

是啊!就算是基本舞者,每天斷然少不了拉筋、暖身操、無數基本動作、跳躍,一點一滴內化到骨子裡,才能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熬不住小節,難成為大家。

 

什麼樣的舞者才是好舞者?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此這般的苦練再苦練,把這一切血淚藏進舞鞋裡,把驚豔帶給觀眾。無庸至疑,許芳宜真是很棒的舞者。

 

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讓大家揉著酸痛的雙腿,邊擦汗邊笑,輕鬆自然接受舞蹈的美好,「原來跳舞是那麼快樂的一件事。」看學生們爭相與芳宜老師合照,她真是推廣舞蹈的一雙好推手。

 

所謂「現代舞」,最終不要太在乎形式,不要太在乎美醜,舞動中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找到與他人對話的關係,跳出當下的感受,並且享受著。

 

終究,我沒當成職業舞者,沒有精進任何一種舞蹈,成為舞蹈老師。這些年,我說話比使用身體的次數多很多,以一種自己理解的複雜心情,變化不同身份,繼續悠遊舞海中。或許哪天,我會游到某個國度起身,爬上岸,將某種舞蹈變成信仰,成為更深入我的一部份。

 

Will you dance with me

 

Please say” Yes, I do.”

(拍照記得抬頭挺胸收小腹,我每次都忘記。許芳宜躲在後面也太可愛了吧!)

 

 

     3/27(五)7:30PM~9:30PM,許芳宜與拉芳舞團的《37ARTS》演出暨記錄片會在交大中正堂,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許芳宜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fayi

     愛舞人士每年必看的雲門2《春鬥》又來了,詳情請點選→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月琪(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